诗人舒婷:故乡鼓浪屿已满街油腻 想搬离但没钱

来源:中广网
2013-03-11 14:05:33
分享

诗人舒婷:故乡鼓浪屿已满街油腻 想搬离但没钱

资料照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首《致橡树》让诗人舒婷成为中国诗坛“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今年61岁的舒婷,已经是当外婆的人。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第一次来到北京参政议政。

作为鼓浪屿岛上最知名的居民,人大代表舒婷的出现,让鼓浪屿成为福建代表团分组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但是舒婷说,她想撤出鼓浪屿。因为鼓浪屿的人文内涵正在消褪和丧失。

舒婷,中国女诗人。她下过乡,插过队,当过返城工人。1977年,25岁的舒婷创作了诗歌《致橡树》,在中国诗坛一举成名,成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祖籍福建泉州的舒婷,现居住在厦门鼓浪屿。这位福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提起鼓浪屿,她有说不完的话。

舒婷:我好多诗都是写鼓浪屿的,《三角梅》什么的,都是写鼓浪屿的。

作为厦门鼓浪屿的居民,舒婷的诗歌里,一大半儿都是赞美厦门鼓浪屿的。她也因此成为鼓浪屿岛的一个“符号”。她住的那所房子曾经被醒目地标注在鼓浪屿旅游地图上。在女作家张抗抗看来,舒婷算得上是“中国第一个完成诗意栖居的作家”。可惜,她的清梦总是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打扰。

舒婷:大清早6点多就有人敲门,我蓬头垢脸,我老婆婆一派地仓皇地去开门,她说游客说我要去赶飞机,可不可以跟我照个相,我穿个睡衣,眼睛还松松的,6点多就被人家吵醒。我就去抗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