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交通凸显"潮汐"现象 闹市堵点拟扩路分流

2012-11-07 15:46:0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打通断头路,改造瓶颈路口,畅通支路小街巷……近年来,福州市中心路网得到较大改善。面对日益剧增的车流量,福州市中心部分路口高峰期成为交通瓶颈,如何打破这些交通堵点?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建规划部门获悉,近期计划推进二环乌山路口、五四路湖东路口等多个城市瓶颈路段、交通节点的改造,着力缓解交通拥堵。

【现场调查】

榕城交通凸显“潮汐”现象

昨日早上8点10分,西二环乌山路口,许多从金山新区、南二环尤溪洲大桥进市中心的车流在这里排成了长龙。在乌山西路,车辆快堵到了工业路口。

5日傍晚下班高峰期,记者乘坐的士从乌山路福州市政府往西二环前行,刚过市政府大门口,发现前方车流缓慢。在省气象局门口,记者看到往西二环乌山路口的车辆一直堵到了乌山高架桥上。

在连日的调查中,记者看到,高峰期西二环铜盘路口也成为交通瓶颈,汽车从象山隧道往铜盘路口出来后,一直堵到梅峰支路口。车子过了梅峰支路口,在铜盘路口也出现交通滞留,车流“龟速”。

“目前福州市中心高峰期的交通流有了明显的潮汐现象,也就是说,早高峰金山新区、五四北新区的市民涌入市中心上班,晚高峰回家在一些车流量大的路口出现交通拥堵。”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的有关专家表示。

交通规划专家表示,福州市区部分路口拓宽车道数不足,与路段能力不匹配,部分交叉口进口车道数没有增加,交叉口的通过能力与路段不匹配,路口受信号控制仅能在绿灯时间放行,这是造成这些路口拥挤的主要原因之一。

【规划思路】

西二环乌山路口 近期拟增机动车道

“针对福州市中心的交通现状,下一步将使中心城区道路‘毛细血管’更为畅通,分流周边主要干道交通流。”福州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计划推进二环乌山路口、五四路湖东路口等多个城市瓶颈路段、交通节点的改造。

“西二环乌山路口是市区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的重要路口,贯通乌山路、古田路、福马路,连接东部进出城通道,车流量很大。”有关人士介绍,西二环乌山路口24小时交通流量已达到64053辆,高峰小时交通流量达到7276辆,交通拥挤越来越严重,其路口的改扩建迫在眉睫。

目前,西二环乌山路口四个方向都种植了较大面积的绿化景观,预留了今后规划建设互通立交的位置。规划专家建议,近期可利用西二环乌山路口红线内较大的预留地,对该路口进行改造,增加机动车道,提升路口通行能力。远期根据车流量可规划建设互通立交,缓解交通拥堵。

西二环铜盘路口 拟拆左海家具城扩路绿化

西二环铜盘路口交通瓶颈如何解决?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之前福州已拆除原天峰宾馆地块,拓宽了路口并实施了绿化改造。

目前,根据福州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福州市初步计划拆除西二环铜盘路口左海家具城地块。该地块占地面积较大,拆除后将改造增加直行屏西方向和右拐至铜盘路三角井方向的车道,同时在该地块建设一片景观绿化。

结合这次福州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二环路还拟规划康特大酒店南北两侧地块、武警医院店面和省军区第一干休所、省公安厅沿二环路商业用房以及柳桥地块等节点,这些节点建设拆除面积约1.4万平方米,除了用于道路改扩建外,可用于公共绿地建设的面积将超过4500平方米。

五四路湖东、东大路口 建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相关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五四路湖东路口和五四路东大路口交通量极大,早高峰7时30分至8时30分单方向进入路口人流量分别为5184人和5688人,机动车高峰小时进入路口流量分别为5314辆和5700辆。

“五四路湖东路口和五四路东大路口虽然经过渠化改造,但面对如此大的车流和人流,高峰期的交通已达到饱和。”有关交通规划专家说,大量行人、电动车横穿斑马线,导致五四路湖东路口和东大路口右转机动车与过街行人交织现象突出,也时常出现人行横道绿灯即将结束时仍有大量行人通行,尤其是红灯期间大量非机动车停在停车线之前,严重影响了右转车的行车路线,这导致了机动车绿灯放行时间严重浪费和路口通行能力大大降低。

记者昨日获悉,有关规划设计部门已初步考虑在五四路湖东路口和五四路东大路口规划设计过街设施,实行人车分流。

“这两个路口的过街设施可考虑两个方案,一是建设下穿过街通道,二是建设人行过街天桥。”有关规划专家表示,为保证五四路沿线的景观,可能选择建设下穿过街通道较合适些,但这两个路口具体如何改造,采用哪个方案,有待于城建部门和市政府最后审定。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福州 交通 堵点分流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