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湄洲岛:海峡两岸海上万人祭妈祖

2012-10-24 17:27:3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的壬辰年海峡两岸海上祭妈祖大典23日在“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举行,两岸妈祖信众代表和当地渔民数万人共襄盛举。

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海上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25周年纪念日。当日15时,海峡两岸海上祭妈祖大典在湄洲岛鹅尾山青浦澳口拉开序幕。一时间,礼炮齐响,鼓号齐鸣。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和台湾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等身着唐装,代表海内外妈祖分灵庙和广大信众向妈祖敬献花篮、上香、行礼……99只渔船上挂着各种彩旗,船上人员面向船舱神龛的妈祖行礼,怀念妈祖、感恩海洋。随后还举行了放生礼。主祭人、湄洲女和一群儿童分别抬着海龟、提着中华鲎、捧着盛放鱼苗的小玻璃缸走向海边,将它们投放大海。

湄洲岛管委会主任唐炳椿介绍说,此次湄洲岛15座妈祖宫庙都参加了海祭仪式台湾方面也组织了20多座宫庙100多位妈祖信众代表前来参加大典。两岸携手祭祀妈祖体现了两岸人民保持传统民俗文化、尊重民众纪念妈祖的朴素感情,有利于促进妈祖信俗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感。

何达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港奉天宫是1622年从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到台湾的,多年来一直和祖庙保持密切联系。这次特地从台湾带了30多位妈祖信众前来参加海祭仪式,希望妈祖保佑两岸和平,更好造福两岸百姓。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原名林默娘,于公元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诞生在福建省湄洲岛,生前乐于助人、扶危济困。千百年来,湄洲岛渔民自发到海上祭祀妈祖,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2009年妈祖信俗被纳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2亿多名妈祖信众,台湾全岛有1000多万名妈祖信众。(完)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湄洲岛 湄洲妈祖 妈祖文化 海祭 人祭

精彩热图

《中国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众星终极盘点

日本女生校服为何是水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