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国际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入厦 “神奇”技术将亮相

2012-02-10 09:06:25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石头能造纸 甘蔗可炼油

用石头粉生产包装纸(板),用甘蔗渣纤维生产生物燃料等,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新能源技术,将一一在厦“比武”。

2月7日,福建省外经贸厅、省经贸委等在厦门宣布,“海西国际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将落户厦门,首届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将于今年3月15日—17日,在厦门会展中心举办。

600余家企业确认参会

据悉,除了新能源技术将在厦门集中 “比拼”外,这一博览会的展品包括LED、光伏、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建筑节能新材料等,并以完成或即将完成终试的新能源项目为招商引资重点;同时,还将举办新能源高峰论坛、人才招聘、项目对接会等多场配套活动。

新能源,新展会,组展却受到了“热捧”。组委会方面透露,原先预期此次博览会有望集聚300家新能源企业参会,但组展工作远超乎预期,包括香港宏基集团、一汽丰田、宝龙工业等600余家企业已确认莅厦参会,江苏、甘肃、广东等省、市、地区的相关机构也将组团参会。

“这一方面反映了新能源‘热’,另一方面,也说明本土的新能源企业,在抱团发展上的迫切性。”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徐希真如此分析。他表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新能源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将新能源产业列入该省重点调整和振兴的产业之一,推出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目前,福建省新能源产业总体规模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新能源产业年产值已超300亿元。

泉州商会抱团掘金

据悉,除了意在展示最新的能源技术外,组委会已经邀请了节能环保大户、耗能用户、市政建设等单位参会,为福建的新能源企业共同寻求整合突破发展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的“挖掘大军”,在厦的泉州商会将首先寻求整合。该商会的相关负责人称,此次不仅将组织超过两百家企业参展,其将借此契机,通过成立泉商(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募集20亿元专项资金,投入正在立项的“闽南新兴产业研究院”的运作与开发。

该研究院拟落户厦门科技创新园,目标是打造成厦漳泉民营科技总部集中区,而新能源无疑是其未来的一大无形“金矿”。

特写

厦大能源研究院将亮出“看家宝贝”

在2月7日的发布会现场,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宁教授的出现,格外引人关注。

他手中有“宝贝”。这位被厦门大学从美国挖回来的专家,是国际上核能领域杰出的工程专家,他一手带起来的厦大能源研究院,已是国内有影响力的新能源研究机构。此次博览会,将为该机构专门举办一次对接会,让技术与资金成功对接。

“我们的很多技术,已经完成了终试,已具备产业化能力。”李宁教授举例,用甘蔗废渣的纤维来生产液体燃料的技术,已成功进行试验;电动汽车等倚重的锂电池技术,在厦门大学也有新发现、新突破。

此外,由于这也是能源研究院的第一次全面亮相,譬如核电技术、光伏发电等“看家宝贝”,也都将在博览会上进行展示。李宁教授表示,希望一些实力企业加盟对接,共同推向市场。

来源:东南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产业博览会 海西 新能源汽车 厦大 泉州商会  

精彩热图

不带这么恶搞的

让你笑到抽搐的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