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福建>闽台文化
《富春山居图》合展探秘
2011-05-27 14:56:29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清初遭遇火厄、断为两截,乃至《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与《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分离360余载。历经过去两年多的努力,两图即将合璧,除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之外,还将展出80余件相关展品。记者昨日访问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抢先一探此次合展的精彩看点。

六大单元认识黄公望

本次合展共分为六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独立的《富春山居图》展。《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将在一个展柜中合璧展出,展柜长达16米。据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处长何传馨介绍,两幅图各自经过的补笔修饰之后,现在观众看到的拼接点,连接起来已经不太顺畅。因此,台北故宫将用数码图片的方式还原原图,再现完整的《富春山居图》。

第二个单元是两岸博物院收藏的黄公望的其他书画珍品。有南京博物院收藏的《富春大岭图》、中国国家博物馆出借黄公望《溪山雨意》等。第三个单元是《富春山居图》临仿本。包括著名的沈周临本,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子明卷》等。第四单元为黄公望的师承与交游。观众可以从赵孟頫、巨然的画中看出其对黄公望画风的影响。同时还可欣赏到他的好友杨维桢等的作品。第五单元是明清时期黄公望的影响。展出了传承其画风的董其昌、王原祁、卞文瑜等的作品。第六单元为“黄公望传称作品”(即黄公望作品的仿作和伪作)。

著名“赝品”《子明图》同亮相

本次合展的80多幅黄公望相关画作来自海峡两岸的各大博物院。其中有十二幅来自大陆。浙江省博物馆除慨然出借《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还将出借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与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另从北京故宫商借有黄公望题跋的赵孟頫书迹以及沈周《背临富春山居图》,上海博物馆也出借有黄公望题跋的钱选、倪瓒书画,南京博物院借出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另有云南省博物馆的黄公望《剡溪访戴图》。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70多件珍品中,何传馨重点推荐了被画界誉为元代文人画的代表作的赵孟頫《鹊华秋色》、巨然的《萧翼赚兰亭图》等。

此外,这次合展还将展出《子明卷》。1745年,一幅《富春山居图》被征入宫,乾隆皇帝见到后爱不释手,把它珍藏在身边,不时取出来欣赏,并且在留白处赋诗题词,加盖玉玺。没想到,第二年,也就是1746年,他又得到了另外一幅《富春山居图》。两幅《富春山居图》,一幅是真,一幅是假,可是两幅画实在是太像了,真假难分。 最后证明,前面那副为赝品,也就是现在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子明卷》。这次,最著名的赝品和真品同时展出,也将让观众大饱眼福。

3D动画版让人身临其境

记者看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商店内,各种规格的相关文创产品也已经到位。包括复制画、黄金画、餐垫、手机套等数十种产品。

何传馨告诉记者,明代董其昌将《富春山居图》的地位推崇到最高点。此图从宋代讲究逼真物象、赋彩妍丽的画风,转变为即兴写意,纯以笔墨表现的文人画精神。一般民众不易欣赏文人画,希望借合璧展出,让民众了解文人画的特质。为了让年轻朋友亲近文人书画,台北故宫另计划邀请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制作3D动画版《富春山居图》,将参照黄公望《写山水诀》里画树、山石、云水、点景物及构图的要诀,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黄公望艺术的多元变化,希望让此展更具延伸性。7月中旬还将邀请五位专家来演讲。

《富春山居图》小传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画家黄公望的作品,是黄公望为无用师和尚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险在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2008年,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提及《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与《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合璧的可能性,于是海峡两岸开始启动策展。

2010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感“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希望分藏两岸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能够合璧联展。

2011年5月18日,《剩山图》点交仪式在京举办,将于6月1日在台北故宫与《无用师卷》合展。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广东出台新规扩大未成年罪犯非监禁刑适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