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防汛抗旱专题>最新动态
湖北省防指紧急研究部署房县堰塞湖处置措施
2011-06-15 17:09:44      来源:水利部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5日,湖北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省长赵斌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房县上龛乡二荒村平渡河因山体滑坡而形成的堰塞湖的处置方案和措施。

据了解,6月14日16:40,十堰市房县上龛乡二荒村二组平渡河右岸因雨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致查险人员6人失踪,并造成平渡河堵塞,形成堰塞湖。据测算,滑坡长度约200米,滑坡体约15万立方米,大量山石堵塞河道,形成底宽约70米、顶宽100米、高40米、厚30至50米的堰塞体,堰塞湖长约500米、宽100米、容量约2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1)型水库。堰塞湖的形成,直接威胁下游沿岸7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险情灾情报告后,十堰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施救失踪人员,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科学组织抢险,并派遣工作组赶赴现场,至15日2:40,下游房县上龛乡二荒村、湖溪村117人,竹山县柳林河村600多人已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要求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紧急处置,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指于15日1时、9时先后派出的两个工作组赶赴现场,将与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工作组汇聚,具体帮助指导堰塞湖排险除险。

在15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赵斌指出,各级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堰塞湖的危害性,扩大转移范围,确保上下游受影响人员安全,并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要加强山体滑坡发展、坝体运动、堰塞湖扩大、入出库流量、未来降雨等情况的观测,严防死守,及时预警,严防次生灾情的发生。要抓住降雨的间歇期对堰塞湖科学处置、紧急处置。科学分析判断山体滑坡和堰塞湖形成的原因,对症实策,科学制定处置方案,关键是要加大泄量,降低堰塞湖水位。抓紧制定整体排险的预案,做好整体排险的准备,做好通讯、气象、电力、交通、技术、行动、后勤、资金等方面保障。要迅速成立前方指挥部,明确各方的责任,省防指要及时分析判断、科学决策、调集救援处置力量,武警、部队也要派遣专家组做好勘测、开挖、爆破工作。

来源:水利部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