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防汛抗旱专题>最新动态
甘肃省多措并举 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2011-06-15 17:09:37      来源:水利部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去年入秋以来,甘肃省降水偏少、持续干旱。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降水整体偏少,中东部地区人饮水源持续不足,部分县区城乡群众饮水出现严重困难。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970万亩,重旱368万亩,因旱造成71万人、65万头牲畜存在程度不同的饮水困难。

面对严重旱情,甘肃省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抗大旱、减大灾”的思想,及时安排部署,动员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指导抗旱减灾工作。4月12日,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通过甘肃水利网站向社会公示了各市(州)抗旱防汛行政责任人,明确了抗旱减灾工作职责。今年,甘肃省水利厅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干旱地区检查旱情,督促指导开展抗旱工作。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多次发出通知,专题安排冬春抗旱、人饮保障、责任制落实等工作,落实了各项抗旱防旱减灾措施。

二是妥善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甘肃省水利厅加强旱情监测与会商,分级建立人饮困难数据台账,组织制定了通渭县城应急供水方案,实施了温泉改造供水工程,派出专业队伍打井找水,有效增加城区供水水源。同时,安排下达抗旱资金1300万元,支持通渭、华池、会宁、舟曲等旱区实施应急供水工程,为旱区群众拉运送水,全力落实饮水保障措施,解决了61.4万人(次)的临时性饮水困难。

三是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各级水利部门抓紧冬春季农闲时间,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检修,适时开启工程灌溉,完成春灌476万亩,超计划16万亩。各级抗旱服务组织服务春耕抗旱,开动设备抗旱补灌44万亩。截止5月底,全省共完成夏灌面积912万亩,占计划的60%,极大地保障了农业生产用水安全。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时,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7架次,进行火箭、高炮、焰弹作业205点次,为缓解旱情发挥了有效作用。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实施春膜秋覆、顶凌覆膜等农艺抗旱措施,完成覆膜面积1100万亩,有效保墒抗旱,确保了春播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四是充分发挥县级抗旱服务队抗旱设备减灾效益。经争取,今年国家下达甘肃省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1.2亿元,用于60个县抗旱服务队抗旱设备购置。截止5月底,基本完成设备购置工作,共购置应急拉水车292辆、打井洗井设备68台套、移动灌溉设备3794台套、喷滴灌节水设备1490台套、输水软管96万米、简易净水设备206套,部分设备已投入抗旱,发挥了抗旱减灾作用。

来源:水利部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