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西安世园会>世园服务>旅游
中国古都西安 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2011-06-14 15:37:04      来源:5176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多、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的代表,有着“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

中国古都西安 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秦世行兵马俑


西安,在《史记》中被誉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之地,由周文王营建,建成于公元前12世纪,先后有21个王朝和政权建都于此,是13 朝古都,中国历史上的四个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汉、唐均建都西安。西安高陵杨官寨遗址发现,将中国城市历史推进到了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同时确定了西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座城市。

西安建都的王朝

西安是中国建都最早,建都最久(1200多年),建都朝代最多的城市。西安浓缩了中国历史的精华:从奴隶制社会的顶峰西周王朝、中国第一个大一统帝国秦、中国第一个盛世王朝西汉到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唐朝,西安书写了中国历史最华彩的篇章。在中国历史上,有21个政权被认为在西安建都。但其中哪些应该称为王朝,其中哪些王朝的首都应该算是西安,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这是人们对于什么是“王朝”、“首都”和“建都”等概念理解存在的差异,导致对有哪些王朝在某地建都产生了分歧。目前被官方和史学界公认的说法是13个王朝。此外14朝和17朝等等不同的说法。

西安必游旅游景点:西安古城墙 秦始皇兵马俑 华清池 大雁塔 翠华山

西安古城墙
西安城墙不仅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城垣建筑,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东墙长2590米,西墙长2631.2米,南墙长3441.6米,北墙长3241 米,总周长11.9公里。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每个城门都由箭楼和城楼组成。

西安古城墙门票:全票:40元 半票:20元 [ 1.20-1.40米的少儿、学生(不含成人院校)、65—70岁老人持证享受半票优惠]免票:1.20米以下儿童、老红军、现役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持证免票。

西安古城墙交通指南:市内没有直达景区的公交车,可乘坐当地出租车或包车前往景区

华清池
自古以来,华清池为游览胜地。华清池温泉以芳香凝脂、动人故事名冠诸泉之首,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称。华清池温泉水温常年保持43℃,水质纯净,细腻柔滑,水中含有二氧化硅、氟离子等10多种矿物质,对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均有明显的疗效,因而吸引历代帝王沐浴游幸。公元747年-757年每年十月至次年暮春,唐玄宗都会带杨贵妃姐妹驾临华清宫避寒游乐。“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便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对贵妃在华清宫内赐浴的真实写照。华清池温泉也因此而闻名天下,为世人所向往,成为与古罗马卡瑞卡拉浴场和英国的巴思温泉齐名的“东方神泉”。现有水源三处。

华清池门票:旺季70元,淡季40元

华清池自驾路线:从西安自驾车前往华清池,可沿西临高速公路前行,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华清池

秦始皇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坑位于西安市临潼区城东6公里的西杨村南,西距秦始皇帝陵1225米,是秦始皇陵园中最大的一组陪葬坑,坑中所埋藏的浩大俑群是秦王朝强大军队的缩影。它是由三个大小不同的坑组成,分别编号为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三个俑坑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坑内共有同真人、真马大小相似的陶俑、陶马约8000件,实用兵器数以万计。

秦始皇兵马俑门票:
旺季:每年3月1日至当年11月底,全票90元人民币/人次,优惠票:①有学生证的学生,年龄大于16岁的学生45元/人次。 ②有学生证的学生,年龄低于16岁的小孩免费
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全票65元人民币/人次,优惠票35元人民币/人次。65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证可购买优惠票,7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免费

秦始皇兵马俑交通指南:由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游5(306)路公交至终点站“兵马俑”,全程票价7元。此外,东广场还有914、915路公交开往兵马俑,单程7元。车程1-1.5小时。

西安住宿推荐:在西安住宿通常选择住在可以看到古城墙的酒店,或者离大小雁塔和钟楼鼓楼比较近的闹市区。位于城中心的西安皇城豪门酒店、西安建国饭店、西安天朗时代大酒店、西安钟楼饭店、西安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51766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维护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是两岸共同责任
中国将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大规模培训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