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2011-06-30 15:44:40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唐冶泽考证,他们是战国张仪、三国李严、南宋彭大雅、明初戴鼎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1.朝天门入城石梯(摄于1940年)。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2.重庆古城“九开八闭”之闭门凤凰门遗址。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3.朝天门城墙遗迹(摄于1980年代)。

三峡博物馆研究员考证 前后四个人筑起重庆城

4.现在朝天门老码头石梯。

在三峡博物馆一间没有门牌号的办公室内,唐冶泽先生的书桌和地板上,堆放着他编辑的彩印学术刊物《长江文明》和一些精美的古琴图书。沙发边一张硬木雕花琴案上,摊开着一本巨厚的《故宫藏琴图录》。

近年来他专攻城与琴:《老城门》是他从沙区党校调到博物馆后接的第一个课题;他的下一本学术专著,写馆藏45张古琴研究,即将付印。

我掏出一本他和冯庆豪先生合著并由他执笔的《老城门》,他一看就脱口而出:“这本书有点问题”。我正纳闷,他起身“咣”地一声打开身后一个书柜,取出两张A4纸递来,我一看,这是他自制的《老城门》勘误表。

我们的交谈就从一堂小小的《老城门》校勘课开始:“‘远眺1920年的重庆城’这句,我原来写的是‘远眺1920年代的重庆城’。改掉一个‘代’,意思大变样;‘也即戴筑城长度是李筑城长度’这句中的‘戴筑城’、‘李筑城’,原文我是按学界常用提法,写的是‘戴城’、‘李城’,即三国李严和明代戴鼎所筑之城”。至于原文“宋代的薰风门”一句最后遭改成“如嘉陵江一侧的储奇门”,更是让他无地自容,因为老重庆都知道,储奇门是长江边的门,不在嘉陵江一侧。

城门一少年

储奇门不在嘉陵江一侧,但唐冶泽的老家乐山,却是嘉陵江边一座名城。乐山两边临河,“这点很像重庆,岷江有点像长江,大渡河有点像嘉陵江,只不过岷江是从西向东,大渡河跟青衣江一样,都是从北向南流。”

父母20几岁从重庆移居乐山,经常给他讲重庆故事,“我对重庆很有感情,姐姐发下来的地理课乡土教材,我马上就抢过来翻着看重庆,重庆是我的祖居地,我们屋头在重庆已经定居八代人,我是第九代。”..

乐山城门,总数比重庆多,现存也比重庆多。大渡河这边10多里长的乐山老城墙是明城墙,保存得非常好,只是城墙上面修了公路。育贤门、铁牛门、迎春门、拱宸门、高西门这些城门还在。嘉乐门和水西门,“我小时候都在,但嘉乐门现已不存,水西门现在被公路盖了,惨不忍睹。铁牛门,拱宸门,都堪称完整;现在游大佛,都还在迎春门上船。”

水西门外河滩沙坝上的水洼里面,有漂亮的桃花水母,“当时我们叫降落伞鱼,用玻璃瓶瓶儿装起,提回家去放在桌子上。像荔枝肉一样半透明的水母,非常好看。”水西门外的河边还有点阴森,大人们不让他们去,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河滩,曾被用作刑场。

唐冶泽说:“我们这一代读书人,大都出身寒微”,但平民出身的本色和动力,往往更能帮助他们梦想成真。读大学之前,他的学历只有小学五年级加一年半初中,后来的经历就像他在《甲骨文字趣释》一书封面折口上自我介绍的那样“吃过糠,下过乡,扛过枪(当了几天基干民兵),炼过钢(做过半年翻砂工),经过商(卖了三天羊肉串),写过几篇小文章(但无颜列出)”。

1974年秋天,他在重庆看望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女友,搭车回乐山。车过成都望江公园,雨雾中,一个同车知青说了一句,对门就是川大。“当时我就想,要是我有一天能进川大读书,那该是一件好神奇的事情。”

四年以后,他实现了这种“神奇”,考进了四川第一学府川大的历史系。他说:“这半辈子我可以说是完全实现了几个梦想:一是考上了川大,二是认识了我的爱人,三是调到博物馆上班,四是从小想重庆,毕业后就分到了重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