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市物价局调研“死不起” 殡葬业收费标准或年底出台
2011-05-27 10:36:11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殡葬收费标准将有据可查。昨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市物价局近日启动全市殡葬收费清理、调研工作,最快年底将出台收费标准,殡葬业将结束自行定价的暴利时代,进入明码标价的时期,全面推行一墓一价,提高公墓墓源和价格信息透明度。

公墓收费没人监管

据市物价局收费处介绍,殡葬管理关乎民生,目前上级部门仅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关于收费标准迟迟没有推出,公墓收费管理未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目录,而是由公墓业主按照市场供需自行定价,随行就市多,加之减免政策不透明,行业管理缺位,公墓收费比较混乱、价格偏高。

收费项目超过30项

现在我市殡葬收费的执行依据主要是“三项基本费”,即尸体火化费、尸体接运费和骨灰寄存费。而事实上,有的殡葬企业收费项目超过30项,超出“三项基本费”的部分物价部门根本没有执法依据,造成近年来殡葬市场出现非常混乱的局面,市物价局认为适时制定收费标准十分必要。

“这个标准不能坐在办公室想出来,其他省市颁布的标准也不能拿来用。”收费处相关人士介绍,收费标准的制定必须考虑到重庆本地的人均收入、墓葬成本及消费水平等要素,因此调研时间也比较长,数据分析十分庞杂。

安葬费用最高近8万

记者从綦江县发改委的调研情况汇总中了解到,他们对县殡仪馆、青龙山公墓、三江室马山公墓、赶水镇公墓等公墓进行专项清理,发现殡仪馆收费项目繁多,共计有39项。部分殡葬服务收费偏低(如抬尸费每具30元),此标准制定于1998年,已经不利于殡葬事业健康的发展,还有的公墓存在误导或影响消费者理性选择。此外,公墓价格也较为混乱,如青龙山公墓安葬费用平均在2万元左右,最高接近8万元,最高利润率达152%。

市物价局介绍,收费标准出台后,将强化成本监审,避免行业暴利,同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全面推行一墓一价,提高公墓墓源和价格信息透明度,切实解决居民强烈反映的“买死人房比活人房贵”和“死不起人”等问题。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逝世 享年96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