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严查严治区域环境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3-31 09:31:10
分享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政府获悉,北京市环境工作大会后,朝阳区主要领导立即召开专题调度会,针对朝阳目前的环境问题研究出台严查严治的治理措施,并制定长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通过建台帐、扩队伍、建立督查机制等方式加强长效管理。

清除暴露垃圾、白色污染专项环境卫生整治

排查辖区内非法焚烧点

“针对暴露垃圾和白色污染,朝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大规模整治”,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下旬至4月底,朝阳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环境卫生检查工作。检查组分为十个街乡检查小组、一个综合检查组和一个督办工作组,将重点对全区主要道路两侧、重点区域周边、各街乡的背街小巷、小区周边、道路两侧、河道两侧等区域及日常检查发现的容易出现暴露垃圾和白色污染等问题的区域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标明主责单位,按责任单位向主责单位下发“环境卫生问题整改通知单”, 要求24小时内解决;经通知后整改不力的,将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

该区各相关单位、各街乡将加强日常的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治理作业。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要随有随清。对环路和主要进出京道路两侧100米范围内的保洁,要按照每2-3公里配1名捡拾人员的标准建立保洁队伍。

此外,朝阳区还将抓好垃圾源头封闭,从根本上减少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的产生。特别是加强农林绿地、集贸市场、废品回收市场等白色污染易生场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组织人员及时覆盖、捆实废旧塑料、纸张和废弃包装,清理市场内外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控制和消除白色污染源。加强农林绿地白色污染巡回捡拾工作,及时恢复市容环境。

针对辖区内非法垃圾焚烧点,朝阳区已经开展拉网式摸查,全面排查辖区内非法焚烧点的位置,建立各自的台帐。并要求,能够自行清理整治的要于3月30日前整治完毕,并在焚烧多发点位处张贴告示,告知周边群众、保洁员及拾荒者焚烧垃圾属违法行为。确实不能自行整治的要于3月26日前将台帐。朝阳区将组织人员现场实地勘察后,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台帐,并将组织相关部门及单位共同死盯死守,彻底解决非法焚烧垃圾问题。

严查严治农村地区违章建设

朝阳区将通过增加人员数量和巡查密度等手段,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特别是在农村地区要组建2支队伍,一个是违法建设的拆除队伍,一个是各乡组建的专门巡查队伍。

同时,还将加强联合执法,将劳动用工、安全作业、消防检查、质量监督、水、电、燃气、热力等内容纳入综合检查范围。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对参与违法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处罚力度;停止违法建设房产登记交易。

朝阳区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已经介入,加强督查考核,严格问责问效。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将检查结果作为各部门、各街乡考评的依据,作为考核干部能力的重要依据,纳入“双百考核”体系,并明确对责任单位、分管领导“一票否决”。

此外,记者还获悉。区农委还将负责,结合出租大院拆除工作、地区产业升级改造等专项整治工作,清理一批为低级次产业服务的违法建设。

全面加大污染控制力度

重度污染日要求四环以内土石方工地停工

“为有效应对当前大气污染问题,朝阳区制定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及时根据污染程度分级采取应急措施。在重度污染日,将号召施工工地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加强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控制。面对严重污染日,将要求四环以内的土石方工地停工;停止一切建筑拆除工程;同时加大对燃煤锅炉、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遇上极重污染日,除以上措施外,还要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30%,辖区内所有土石方施工工地停工。

据了解,2013年朝阳区将进一步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污染物总量,对排放未达标、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单位,以及未完成燃煤锅炉改造等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的街乡,严格控制审批新、改、扩建项目;对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擅自开工或者未经验收擅自投产的项目,责令停建或停止生产。

此外,还将全面加大污染控制力度。2013年朝阳区将进一步推进剩余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力争完成700蒸吨锅炉改造任务。提高全区清洁能源消费比例,逐步减少煤炭消费量。推进低硫优质型煤替代工作,建立覆盖全区、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的型煤加工及配送体系,基本完成优质型煤替代任务。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经营性小煤炉、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沥青、塑料、垃圾等行为的监管力度。

全力推进北部水系水质改善工程

拟订萧太后河污水治理措施

2012年10月,朝阳区启动实施北部水系水质改善工程,对坝河、北小河及亮马河外环铁路以上河段的63处雨污合流口进行截污,铺设污水截流管线6.1公里,同时修建亮马河引水工程,引酒仙桥污水处理厂退水至四环路上游,补充河道水源。

此外,在北小河15.7km河道安装水环境监测设备。包括在线COD分析仪、多参数水质传感器、BOD分析仪、工况监测仪器等设备。通过这些设备达到对北小河各段水质、附属设施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掌握第一手数据,一方面可以衡量各种水质改善措施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根据监测结果可以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提高管理成效。

目前,各施工队正在加紧实施管线勾头、电缆铺设、路面恢复等收尾工作,预计4月中旬工程完工。

此外,记者还获悉,朝阳区还拟订萧太后河污水治理措施。

(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姜丽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