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孔宁《雾霾娃娃》登陆京城引起路人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2013-03-28 11:24:36
分享

艺术家孔宁《雾霾娃娃》登陆京城引起路人关注

2013年3月26日下午,艺术家孔宁身穿白色防尘衣戴着口罩,和她的油画作品《雾霾娃娃》在北京朝阳区在大望路路口向行人发放口罩,引起路人关注。

艺术家孔宁的雾霾娃娃行为艺术,是当代艺术家对现实生态环境的深度思考和责任感,令人震撼和感动。

历史的车轮已经到了21世纪的第13年,世界的格局和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已不同于以往,“三角洲”或“一线城市”等这种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地区也当属世界上生态最为脆弱的地方,自然与人类的关系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的生活、生态问题已成为理论界关注的课题,也成为当代艺术家思考的问题。

孔宁作为跨界艺术家一直关注艺术社会学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她带有对人性和社会的关爱。

2013年3月30日孔宁将在沙漠展出《绿人系列》、《雾霾与沙尘》、《水滴》等系列作品,目的是通过这些作品呼吁环境的改善和高度关注生态问题。

《绿人系列》作品主要是通关过“绿人”意象式的图像来传达对沙漠地带植被的重视,传达出向往绿色生活和健康生活的愿望。装置作品《水滴》从另一角度来唤醒对淡水的节约以及对荒漠地带水资源的改善。《雾霾与沙尘》系列作品展现的是艺术家孔宁自去年底至今年初经历北京雾霾与沙尘天气的种种感受,其通过艺术图像的形式将这种感受再现出来,目的是呼吁社会发展的同时要注意改善环境和关注人的本身。这些作品主要诉诸“地球是我最大的艺术空间”的高度理念,她把这种理念贯通在这些作品之中,通过暗喻式的“绿人”来沟通生命与大漠的联系,“小水珠与沙漠共存”、“绿色与沙漠共在”是这次展览的主题观念。在她的视觉里,人类生存的地球中每一个空间都会成为艺术创作的阵地,社会空间中火车站、街道、沙丘等公共自然空间都会成为其艺术展览的“开放性美术馆”。(记者 陆中秋)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