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CCTV9纪录频道启动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
2011-09-26 11:22:44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青春中国 梦想之旅

——CCTV-9纪录频道启动“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

9月24日,一场名为“影像的力量——让纪录片走进大学校园”主题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青春、梦想、激情”与“纪录、影像、力量”等关键词,成为活动中最闪耀的字眼。活动主办方CCTV-9纪录频道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在“纪录片”的名义下,联手全国97所高校,推动纪录片走进校园,走到莘莘学子身边。当天,近200名传媒学者欢聚一堂,为培养中国纪录片产业的新生力量畅所欲言,共同开启“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的梦想之旅。

大学生需要纪录片的精神滋养

纪录片被认为是高端文化品种,以深邃的眼光审视历史和现实,以精美的影像再现生活的真实,代表着电视制作的最高水准;大学生是承载社会新思想、新技术的前沿群体,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知识精英,也是纪录片的优质目标观众。

在CCTV-9纪录频道总监刘文看来,让纪录片走进校园,吸引大学生了解纪录片、喜爱纪录片、创作纪录片,“不仅可以培养大学生探秘自然的科学精神,还可以培养他们关注现实、传承文化、探索创新的思维和眼界。”

对于纪录片对大学生的精神滋养作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深以为然:“大学作为知识分子、青年学生等高端人群聚集的场所,天然地喜好、关注、热爱纪录片这一高品位传媒艺术文化品种。”他指出,用纪录片这种形式和载体,可以促进大学生们探究社会、思考当下,使他们“关注现实、关注时代、关注社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与专业能力。”对于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来说,“青春中国”项目更是难得的艺术实践机会,纪录频道从创意、资金、技术上都会提供支持,只为他们能够拍出好的作品。

纪录片产业渴望青年学子的参与

参加主题论坛的专家学者均不讳言,中国的纪录片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2011年1月1日CCTV-9纪录频道的正式开播,让大家感到格外欣喜,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纪录片产业化的脚步正在加速向前。9个月的时间,纪录频道在观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在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今天,有人形容:“纪录频道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然而,纪录频道并不满足于此。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人才是事业的核心要素,只有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纪录片创作人才,中国纪录片产业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而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为青年学子搭建纪录片创作实践的平台,在央视和纪录频道决策者的心里,是纪录频道,这个号称“中国纪录片产业旗舰”的国家级频道义不容辞的责任。

按照“青春中国”项目计划,纪录频道面向大学生征集纪录片将是长期的行动,今年是启动。纪录频道总监刘文透露:“希望在五年的时间内,联合全国一百所高校、发现并培养一千位纪录片新秀,以此营造‘百校千人’的规模和影响力,真正为中国纪录片事业建立起强大的后备军。”

这个项目无疑是宏大的,纪录频道培养新生力量的雄心壮志,由此可见一斑。同时,它又非常具体,形式也很多样,大学生们将会在校园里观摩优秀纪录片展映、参加纪录片主题讲座,还可以在“纪录片创作训练营”里接受专业指导,优秀者甚至可以得到由纪录频道提供的实践实习机会。“我的理解是,只要你有热情,有梦想,有才华,就可以与纪录片亲密接触,一展身手。”一位从事纪录片教学的与会教师开心地表示,他一定会告诉自己的学生,这样的机会不容错过。

在下午的签约仪式上,CCTV-9纪录频道、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与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联手推动“让纪录片走进大学校园”活动实现系列化、常态化,未来将连续举办多届“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活动,并同时推进“百校千人”新锐导演选拔计划。签署完毕,大厅里的掌声经久不绝,大家都很兴奋。

“今天的论坛和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让纪录片切切实实地走进大学校园,将是纪录频道坚持不弃的长远目标,为此我们会付出不懈努力。”面对大家热切的目光,刘文再一次表达了纪录频道的坚定承诺。

新闻链接: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于2011年1月1日开播。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专业化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纪录频道的核心价值诉求为“为时代中国存像,与大千世界共鸣”,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主体内容包括自然探索、历史人文、社会纪录、文献档案四大类。9月19日,纪录频道全新亮相,目前日首播精品纪录片达6小时,已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索频道的日首播量比肩。

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为追求,纪录频道将凝聚全国纪录片队伍,积极培育新一代的专业人才;将与全球电视纪录片制播机构建立长期的、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以专业化的团队,生产具有国际一流专业水准的纪录片。

纪录频道将开放播出平台,整合中国纪录片的优质资源,建立中国纪录片的行业标准(包括选题标准、形态标准、技术标准、价格标准),逐步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纪录片市场,为中国纪录片的产业化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成立于1983年,系中国影视教育与学术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成立当年,曾提出“让电影进入大学课堂”的倡议,引发了全国高校的热烈反响,开启了我国高校电影教育的全新阶段。28年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再次携手倡议“让纪录片走进大学校园”,其目的在于满足高校师生等高端主流人群的收视需求,为当代影视教育注入新的丰富的时代内涵与实践内涵,切实推动纪录片为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