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首届青年京剧演员擂台邀请赛落幕
2011-09-17 14:55:03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6日晚,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颁奖晚会。此次邀请赛有来自海峡两岸的10个地方院团、37名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参加,是国内第一个以擂台赛形式举办青年京剧演员大赛。

京剧是是程式化的艺术,两三个人就代表千军万马, 一迈腿就走遍千山万水,因此舞台空间往往比较小。相比一般剧场,国家体育馆的舞台可谓空前巨大。颁奖晚会在国家体育馆长44米,宽26米的舞台举行。在舞台设计思路上,舞美设计师曲正兴着意走唯美、简约路线,突破以往京剧大红大紫的感觉,让许多年轻观众大为惊艳。随着各色京剧经典人物在擂鼓声中纷纷亮相,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众多获奖京剧演员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展示出京剧震撼人心的魅力。

本次擂台大赛以锻炼年轻京剧演员为要义,在颁奖晚会的设计上,导演孟艳也以“年轻、时尚”大做文章。37名参加擂台赛的年轻演员身穿晚礼服,在亦古亦今的音乐中走过白玉栏杆围成的通道,华丽亮相。获奖选手都是年轻人,但他们的师父,众多梨园名宿也参加了演出。青年演员将与前辈大师同台献艺,可以看出创作者希望京剧艺术代代相传的美好愿景。梅葆玖、尚长荣、叶少兰等老艺术家将一改常态出奇招,用戏中念白的方式为年轻人的表演点评,并且配以《小开门》、《夜深沉》等京剧曲牌,彰显了京剧的魅力。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