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80个千万级文化创意重点项目集聚朝阳区
2011-09-17 14:55:03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7日,记者从2011北京CBD商务节及世界CBD联盟年会—中国文化产业30人高端峰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北京市朝阳区将集中推进一批园区性、综合性、平台型、功能性的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资额超过千万元的续建、新建项目达到80个,总投资高达50多亿元,建设总规模近8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文化传媒、广告会展、旅游休闲、设计服务、信息服务、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等主导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朝阳区“十二五”时期,80个千万元级重点项目主要分布在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奥林匹克公园会展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功能区、大山子艺术和设计功能区以及潘家园古玩及艺术品交易产业区,从而形成以CBD---定福庄传媒产业带为主轴、一三环会展商务产业带、四环文化旅游产业带和五环新兴文化产业带为纽带,以奥林匹克公园会展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圈、大山子艺术和设计产业圈、三里屯时尚文化消费产业圈、潘家园古玩及艺术品交易产业圈、温榆河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圈、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圈为支撑,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一横、三纵、六圈”产业空间布局,将朝阳区建设成为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国际版权投资交易中心以及国际文化展示中心,重点发展内容原创、展示交流、投资交易、消费体验等产业环节,逐步形成以文化传媒为龙头,以高端会展、旅游休闲、信息服务、设计创意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等为特色的产业结构。

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呈现出总量快速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不均日趋合理、区域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的发展特点,并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新引擎。机制2010年底,区域内注册的文化创意企业总数超过3200家,平均每年新增企业4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2100家,从业人员达到17万人,年实现收入带到1500亿元,增加值占全区GDP的14%,区级财政收入贡献达到50亿元;共有798艺术区等22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30个重点产业基地,居全市各区县之首。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将重点吸引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地区总部、权威行业中介组织入住,培育和引进10家以上产值过10亿澳元的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型文化创意企业集团,逐步培育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文化航母”,扶持一排文化创意企业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将朝阳打造成为“中国文化展示交流中心。重点发展创意水平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搞得产业,逐步形成以文化传媒为龙头,高端会展、旅游休闲、设计创意、信息服务业为主导,以古玩及艺术品交易、文艺演出、时尚消费业为特色的产业结构。按照规划,朝阳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5年后有望尝过5万家,掌握自出知识产业或版权的品牌企业超过500家,规模以上企业5000家,产业收入占全市比重达到30%,占年度区级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3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超过15%。届时,将有至少80万相关从业人员在朝阳去文化创意产业就业。文化创意产业发颤的高端化、国际化、集群化、品牌化水平将会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也将大大增强,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