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海淀第200家上市公司27日诞生
2011-07-28 17:24:52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海淀第200家上市公司昨天诞生 科技金融创新铺出资本通道

7月28日,北京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新三板”挂牌上市,这家拥有130余项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集成电路测试企业,成功实现了技术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更为幸运的是它成了海淀区第200家(含挂牌)上市公司,成为了核心区科技金融改革成果的重要见证者。

作为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海淀提出“到2012年,力争使海淀区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如今海淀大幅提前完成了既定目标,在多项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寻找到金融的翅膀,踏上了做大做强征途。

改制上市 小钥匙打开大金库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对企业来说,这个支点就是改制上市。通过股份制改造和发行上市,优秀的企业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商界巨头和行业旗帜。

利用资本市场可使企业获得长期稳定的资本性资金。统计数据显示,1994-2010年海淀区企业通过A股市场累计募集资金2129.5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募集资金31.32亿元。2011年1-5月,海淀20家上市(挂牌)企业已经募集资金2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募集资金投向增资并购项目有9个,有1家上市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作强的势头初步显现。

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推动中小企业实现规范发展。今年刚刚登陆“新三板”北京七维航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茂森深有体会,“北京七维航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公司名称变成‘北京七维航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仅改了两个字,但是对公司的制度建设和企业发展变化却是脱胎换骨的。改制上市还对中小企业的品牌建设作用巨大。路演和招股说明书可以公开展示企业形象;每日的交易行情、公司股票的涨跌,成为千百万投资者必看的公司广告;媒体对上市公司拓展新业务和资本市场运作新动向的追踪报道,能够吸引成千上万投资者的眼球。”。

改革先行 推企业上市显成效

拥有众多优质企业资源的海淀,提出了“力争5年内,平均每年上市(挂牌)20家企业、辅导50家企业、培育100家企业”的地区企业上市目标。然而,到今年5月底,海淀区今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0家,提前7个月完成了预期目标,使得地区内上市(含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94家,占全国的6%。

能够如此迅速的培育出大批的上市公司,归因与海淀有着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将促进高科技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跃发展作为培育“四个一批”的重要手段,在北京市率先制定了《促进企业上市办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海淀上市服务工作体系。

企业上市改制中需支付大量的中介费用,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海淀首先在资金上给予了支持,对列入培育期的企业给予每年40万元,3年共120万元补助;对列入辅导期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如此以来海淀企业上市成本被大大降低。2010年共向56家公司发放补助2800万元。

企业上市过程中环节众多,没有改制经验的企业难免 “摸不对门”。2010年底海淀成立了促进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促进企业上市有关工作,去年以来累计对74家拟上市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为企业上门服务。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海淀成立了19个相关政府部门参加的海淀区促进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就企业所反映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为拟上市公司提供绿色通道,目前已经累计协调企业上市问题近百件次。

除集中地方力量助推企业上市外,海淀还积极争取监管机构、各大证券交易所等支持海淀企业上市工作。

这些都为海淀企业上市铺平了道路。据了解,海淀区上市储备资源丰富,区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利润300万以上、财务指标基本符合创业板要求的企业超800家。未来的海淀上市公司“军团”将更加强大。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通讯员 朱 丽 马素芳)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发"7.23"事故道歉信
中国铁路部门分析“7·23”事故初步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