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在京启动
2011-07-21 15:56:39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在京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7月19日,由《小演奏家》杂志社与咪哆哆音乐教育网联合发起,北京绵世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连锁餐饮品牌SEVENANATM、成都迈尔斯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启动仪式暨首批灾区音乐教师开班仪式在北京东城区少年宫正式启动,四川、甘肃、青海等三个近年遭遇严重地震灾害省份的12所学校成为首批被援建学校。“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将对被援建学校统一配备多媒体音乐教学设备和《快乐音乐Do-Re-MI》的电子音乐教程,并从19日开始对来自这些学校未来承担音乐教学的教师进行免费的音乐教学的培训。著名艺术家张家声和著名主持人春妮共同主持了启动仪式,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副主委李焕喜、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钢琴泰斗周广仁、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由百余位开国元勋的后代组成的“将军后代合唱团”、民间音乐教育志愿者邓小岚、中国达人秀的达人代表郑桂桂、盲童小演奏家刘浩以及谢佳幸、黄旭东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首届中国达人秀的达人刘伟因在外地拍片实在不能赶到现场,特意为启动仪式送来了他的视频祝福。

2008年汶川地震后,《小演奏家》杂志社曾派记者到西部四川、甘肃、陕西三个重灾省考察灾后音乐教育情况。考察发现,虽然灾区的音乐教育条件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但孩子们对音乐的向往并没有泯灭。近几年,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和帮助下,受灾地区的校舍与基本教学硬件得到极大改善,但由于师资的匮乏和缺乏对音乐教育足够的重视,音乐教育状况的改善甚微。

《小演奏家》杂志社和咪哆哆音乐教育网面对此种情况,决意发起“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北京绵世投资及旗下连锁餐饮品牌SEVENANATM、成都迈尔斯通房地产均积极响应,率先伸出援手,成为第一批音乐教室援建的赞助方和推进者。“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的具体援助内容,包括对援助试点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统一配备多媒体音乐教学设备和简单易学的《快乐音Do-Re-MI》电子音乐教程,并为其学校委派的音乐教师,提供两次的集中培训的资金。日后,还将组织志愿者继续跟进,用多种方式对这些学校的音乐教学继续进行定点帮扶。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的宗旨是,先解决最基层最基本的音乐教育问题,为基层培训短期不离岗的音乐教师。

7月18日首批被援建学校的西部教师已经聚集北京。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学过音乐的基层教师。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将安排电脑的基本操作、音乐欣赏、音乐课基本教学法、小学音乐课观摩以及《快乐音乐Do-Re-MI》电子教程解析等相关课程。他们还将受邀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听讲观摩一天。学习期间还将安排他们到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堂等高雅音乐场所欣赏音乐会。目前所有援建西部音乐教室的配套设备已经筹备齐全,《快乐音乐DO-Re-MI》电子教程的研发编创人舒泽池不仅免费全程辅导这期学员学习,还将赠送各位老师一套电子教程。今年9月,设备将全部安装到位,这些被资助学校的教师,将借助这些设备和数字化音乐教程,采取全新的形式,在新构建的音乐教室中为学生们上音乐课。西部边远地区的音乐教育,从此将开启新的一页。

中国青基会调查显示,我国80%以上的农村学校不具备音乐教学能力。雨果说过开启人类智慧大门的三把钥匙分别为:字母(语文)、数字(数学)、音符(音乐)。这句话说明了音乐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近两年,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逐步可以进到漂亮的教室上学,但因为师资问题不能立即解决,很多学校不能开音乐课。他们仍少音乐这一把开启人类智慧大门的钥匙。据《小演奏家》2010年的抽样调查,我们西部还有很多山区学校的音乐教育几乎等于零。音乐教育对西部的孩子同样重要!怎么帮助他们寻找到这第三把钥匙?“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作为一个民间公益活动,是希望工程的升级项目,将给西部灾区孩子送去基础的音乐启蒙教育。工程的重心在于促进与改善当下西部地区音乐教育落后的状况,培养一批可以承担当下基本教学的教师,让西部不能接受正规音乐教育的孩子们也拥有“音乐”这第三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

“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启动仪式上,活动发起方《小演奏家》杂志执行主编、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凌紫介绍了项目的发起初衷和目前的进展情况,活动主办、出资方绵世股份的董事副总经理王国庭代表出资企业讲话表述了企业一直以来对慈善活动的重视和关注。他指出,绵世投资集团秉承“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多年持续参与多项慈善义举,这次率先加入援建工程,旨在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召唤更多的企业与个人也能加入其中。来自灾区的教师代表、志愿者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学院代表,讲述了各方对项目的支持。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民间音乐教育志愿者邓小岚均表达了自己对“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的期许和关注。

“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的微博和活动网站已经开通,很多热心人士和志愿者立即做出反应。他们通过各种不同的传播方式帮忙宣传援建工程,并以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程,加入到援建行列中来。

孩子需要音乐的滋养,您的爱心构筑音乐梦想。未来“西部音乐教室援建工程”将秉承“做好事,做实事”的理念,努力将音乐教室带入更多需要帮助的学校,项目持续呼吁更多关心音乐教育的同仁和社会各界人士献出你们的爱心,为西部那些没有音乐的孩子们送去第三把钥匙。更欢迎有能力的社会志愿者亲赴西部,进行音乐课教学辅助工作,提升西部音乐教学的水平、成就西部地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陆中秋)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时评:用好“4.85亿网民”的宝贵资源
习近平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