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中国大陆首条8.5代TFT-LCD生产线在北京•亦庄投产
2011-06-30 16:07:3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1年6月29日,中国大陆首条自主设计与自主建设的8.5代线——京东方北京第8.5代TFT-LCD生产线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点亮投产,实现了从1.8英寸到55英寸全系列主流液晶面板的国产化,有效缓解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困扰多年的“缺屏之痛”,也进一步巩固了北京•亦庄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领军地位。

自去年初北京市委、市政府做出推动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建设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的重大决策以来,南部新区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区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北京•亦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京东方8.5代线的投产,即是北京•亦庄在平板显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的重大突破。总投资280亿元的京东方北京8.5代线是中国大陆首条自主建设的最高世代TFT-LCD生产线,是北京市有史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电子工业项目, 也是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宣布后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据介绍,京东方北京8.5代线主要生产26英寸至55英寸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用显示屏,设计产能为9万片玻璃基板/月,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液晶显示屏1300万片,年产值近200亿元。目前,京东方已与海尔、海信、创维、康佳、长虹等国内品牌厂商签订了合作开发产品意向书,而我国自主生产的最大尺寸液晶显示屏——55英寸电视用液晶显示屏也即将批量生产。

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北京•亦庄曾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星网模式”,形成了全世界最完整、最具规模的绿色手机产业链。如今,伴随着8.5代线的投产,以京东方8.5代线为核心的北京数字电视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国际知名企业康宁、冠捷、住友化学等入区配套,拉动投资规模超过650亿元,未来将在北京•亦庄打造继星网工业园之后又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链,为北京•亦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京东方北京8.5代线的建成投产,将为北京•亦庄这一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增添新的“绿色亮点”。8.5代线主体厂房屋顶全面铺设了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内部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空调系统及余热回收系统,每年至少能节约电量3870万度,节省天燃气63万立方米。在节水方面,以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利用率高达85%以上,每年可节约新鲜自来水1100万吨。

三次进入开发区年度工作报告,动用各部门力量全力为项目保驾护航。作为北京市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京东方8.5代线从奠基到投产仅用了不到22个月的时间,这在北京•亦庄建设历史上乃至北京市项目建设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在项目启动初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开通绿色通道,按照“并联审批”的原则,将质量、安全、劳务、建材等审批工作同时开展,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项目所有前期手续办理审批工作,保障京东方“八代线”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记者 王素娟)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土地问责:44地方负责人29国土部门负责人被处分
中国设立首个群岛新区推进实施海洋战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