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献礼影片《飞天》在人民大会堂首映
2011-06-30 14:51:2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古老民族的千年梦想,大国复兴的银幕史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精心制作、倾力打造的展现我国首部以载人航天为题材的影片《飞天》,于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首映式。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出席首映式,并会见了影片的主创人员。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出席。

影片《飞天》讲述了中国航天员张天聪为了“飞天”梦想,屡屡受挫却永不言败,坚持不懈在载人航天一线奋斗20多年,用漫长的坚守将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汇入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并凭借过硬的技能完成使命,最终实现“飞天”梦想的故事。影片塑造了以张天聪为代表的中国航天英雄群体这一崭新的艺术群像,揭示了航天员那鲜为人知的精神世界和崇高的英雄情怀,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进步历程,展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得以实现的豪迈情怀,颂扬了一代代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影片由著名军旅作家、八一厂副厂长柳建伟领衔的编剧团队撰写剧本,曾联合执导过电影《惊天动地》《惊心动魄》的八一厂导演王珈、沈东再度携手执导。八一厂演员刘之冰、李幼斌、巫刚、赵晓明、金鑫、马晓伟、岳红、冯恩鹤、徐箭、吴其江等组成强大的全明星阵容,牛莉、姜瑞佳、于波、王晶、张小裴、王澜、柏青等一批军内外优秀演员和老艺术家倾情加盟。不仅成功塑造了执着坚守的主人公张天聪的英雄形象,还塑造了新老两代航天员、航天员家属子女、航天战线科技工作者、国际友人等群像。

影片自2010年9月20日开机以来分成两个摄制组,先后赶赴甘肃、北京、天津、内蒙古、湖北、三亚等国内各地进行紧张拍摄,同时摄制组还远赴俄罗斯“加加林航天中心”进行拍摄。在拍摄制作上广泛结合现代科技,大胆创新,大规模地运用低空航拍手法,成功地完成了国内电影首次拍摄模拟失重的场景,达到了逼真的视觉效果。620个特技镜头,再次创造了中国电影特技镜头之最。可以“以假乱真”的返回舱、太空舱、伊尔76机舱和各种训练仪器等道具模型,以及影像和音效的完美结合,营造出飘渺宇宙、浩瀚银河的瑰丽景象,在银幕上呈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飞天”奇观,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从而使影片能够以多彩的乐章奏响时代的主旋律。

《飞天》是一部带有“未来”色彩的现实主义作品,不仅再现了世纪之初中国载人航天太空行走的难忘瞬间,还依据发展规划,展开合理想象,探索未来世界,用视听语境向观众展现了卫星交互对接、建立空间站、太空维修等即将发生和远景规划中的宏伟场景。通过对主题思想的深度挖掘以及典型人物的着力塑造,生动刻画出中国航天人大志向大情怀、大情大义、大智大勇、大美大爱的非凡形象,真实再现了航天员的日常训练、家庭生活和情感变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融合在一起,将个人的飞天梦想寄托在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对职责使命的坚守之上,实现了科学的严谨和艺术魅力的完美交融。

作为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影片《飞天》始终受到中央军委和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格外重视与关心。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亲临拍摄现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来完成《飞天》的拍摄来鼓舞全体创作人员,并在审看影片后高度评价影片是一部可以与载人航天工程相媲美的精品力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影片多次审查把关,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等航天员,多次到摄制组与演职人员交流心得,观看拍摄,提出宝贵意见。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费俊龙观看影片后有感而发:影片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深深感受到我们航天员的背后有这么多人在支撑,是我们的团队,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力量托举我们实现飞天梦想。

作为出品人的明振江厂长表示,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载人航天题材电影如同载人航天工程本身一样,意义重大,题材重大,工程浩大,难度巨大,责任重大。拍摄好《飞天》是军队电影工作者的崇高责任和神圣使命,是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科学精神的又一次交响共鸣和艺术颂扬。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首映仪式由八一厂厂长明振江主持,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分别发表讲话,影片编导演与观众见了面。据介绍,影片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发行分公司联合发行,从7月1日起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