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北京文物局开设文物安全培训班
2011-06-15 18:4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推动文物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文博系统各级监管部门、各文博单位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制度,2011年5月26、27日在大觉寺举办了由各区县文委主管领导、执法队长等人员参加的第一期培训班,第二期由北京市辖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管文物安全工作的领导参加的“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培训班”于6月15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

目前,北京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全市部分文保单位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少数文保单位领导对文物安全工作没有真正引起重视,特别是有的隶属中央单位管理使用的文保单位,文物安全工作只交给后勤部门分管,主要领导极少过问文物安全工作;有的文保单位在文物安全督查、执法部门例行检查时甚至不让进门,拒绝检查;还有的文保单位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在督查部门多次下达《文物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的情况下,长期得不到实质性整改;有的文保单位内居住居民私搭乱建,乱堆易燃物,管理使用单位却不能有效的进行管理。

培训班上解读了2010年7月印发的《北京市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制度》。该责任制度从安全责任制、安全设施管理、用火用电管理、巡视检查与隐患整改、施工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安全教育培训等10个章节就文物安全工作做了具体规定,对文保单位每个主要岗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如“安全责任制”中主要负责人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分管领导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安保干部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检票口(安检口)工作人员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夜间警卫人员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值班(带班)干部应履行哪些安全职责等14个主要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文物局还对参加培训班的全体人员进行了有关安全知识测试。

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北京市消防局的领导给大家授课,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进一步提高文博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呼吁全社会都关心、保护文物,使中华民族有形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网上村官故事征集:我的“村官三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