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本网专稿
端午消费市场 粽子唱主角
2011-06-07 09:44:4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端午节是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京城各商家紧抓商机,围绕“端午吃粽子”民俗传统,创新营销。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节日3天,41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超10.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百货商场销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17.2%;超市企业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8.7%;家电、家居用品企业销售4.9额亿元,同增长21.7%;餐饮企业营业额3185.2万元,同比增长34.4%。

为保证端午节期间市场供应,稻香村今年生产了1500吨粽子,同比增长了55%。节日期间,稻香村还承办了“第五届中国粽子文化节”,有5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粽子生产企业参加,给京城消费者带来了不同地域、不同风味的粽子产品。

除食品加工企业外,各大超市也将粽子作为端午节期间的主要商品。卖场内粽子品牌繁多,稻香村、五芳斋、全聚德等知名品牌最受青睐。粽子馅料升级新口味,除北方传统的小枣粽、豆沙粽外,鲜肉、鲍鱼、栗子、莲蓉、叉烧等更多美味纷纷入馅,给喜欢品尝新鲜口味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除成品粽,超市还准备了红豆、红枣、鲜肉和粽叶等商品供喜欢DIY的消费者选购。节日前期,粽子礼盒销售较高,多为馈赠亲友及企业团购;中后期,散装和小包装的粽子销售看好,多为自家食用。

除传统民俗商品外,超市中其他食品也更加丰富。节日期间,樱桃、水蜜桃、枇杷、芒果、木瓜、西瓜等水果销售较好;家庭装及整箱装的休闲食品、啤酒、奶制品等商品深受欢迎。

不少餐饮企业也加大了粽子产销力度。烤肉季、又一顺、同和居、砂锅居等老字号推出的“现包现煮”特色香粽大受欢迎。眉州东坡为方便儿童食用特别推出豆沙、蜜枣等三款迷你粽子。曲园酒楼“湘味粽子礼盒”的预订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同时还增加了五谷杂粮香粽礼盒。鸿宾楼推出了包括酱牛肉、扒鸡等在内的粽子礼盒,订出将近1000盒。

为配合节日,各大餐馆菜品也以粽香菜肴为重头戏,纷纷推出特色菜品。后海明珠烤肉季的“香粽煨牛肉”;曲园的糯米排骨和粽香牛腩;又一顺的香粽炒时蔬;砂锅居的粽香国宴狮子头;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的荷香糯米鸭等大受欢迎。

同时,即将到来的高考也成为各家餐厅新的关注点。为了让高考生备考期间能品尝到可口菜品,曲园酒楼、又一顺、烤肉季、鸿宾楼、同和居等还推出了冠以吉祥、祝愿菜名的特色菜,如“跃龙门”、“阶阶高”等,预订外卖还可以享受到优先服务。

节日期间,餐饮老字号和知名餐饮企业餐位紧俏。烤肉宛、鸿宾楼、又一顺包间上座率超过八成。便宜坊、眉州东坡、鸿宾楼、曲园等企业销售额同比超过30%。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王雯)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台湾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问题企业及产品名单
卫生部:偶然食用少量含塑化剂食品不危及健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