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医疗健康
自主品牌虽不强大 但进步亦是今非昔比
2011-11-01 10:5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虽然今年大都数自主品牌销量下滑,市场份额下跌,不少自主品牌遭遇了严重的生存危机,媒体批评的声音不断。但当我们回顾入世十年来自主品牌的成长,我们会发现这些被我们怒其不争的对象,十年间有了重大进步,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依然有我们值得骄傲的。第一条就是自主品牌的存在逼迫合资品牌车型下探价格,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且不论自主品牌是否提供了完美的产品,但它至少间接推动了我们在今天能买到更便宜的合资品牌车型进程。

入世之前民族汽车工业势单力薄

入世之前民族汽车工业势单力薄,自主品牌毫无竞争力可言,知名度和美誉度全无,中国汽车市场被合资品牌统治。2001年,自主品牌和车型少之又少,一汽集团的红旗品牌低迷不振,产品匮乏;天津汽车则在生产外形已经过时有点丑陋夏利车型;奇瑞汽车成立不过4年时间,2001年在其首款车型风云还只能挂靠在上汽名下开始在全国开卖。吉利汽车成立同样不过四年,旗下产品还只有防造的夏利汽车吉利豪情和美日;此时的江淮汽车还在生产JAC轻卡,长城汽车生产皮卡汽车才5年时间,而在自主品牌阵容中风起云涌的比亚迪、华晨中华, 荣威( 微博)、奔腾品牌都还未诞生。仅有的几款名气较响的自主品牌轿车:红旗世纪星和夏利汽车均等同于贴牌生产;奇瑞风云和吉利豪情和美日产品虽为自主产品但无论设计还是技术都处在完全逆向模仿的状态,产品质量让人尴尬。十年前,自主品牌还生活在襁褓之中,市场份额极低,中国市场完全被合资品牌车型统治。

入世并没有扼杀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在逆境中成长起来

十年前当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我们在担心加入WTO后自主品牌汽车能不能生存,而十年后告诉我们自主品牌不仅不会被国际车企打压到无法生存,甚至还有可能收购国际车企,其中上汽/南汽联合收购罗孚汽车;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核心资产都是成功案例。今天,我们的自主品牌设计上紧跟国际设计潮流,技术上,正在加速追赶国际汽车巨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修改为:按期纳税的,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详细
点击排行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一批法规11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国税总局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幅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