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科教文体
独家揭秘:守护国宝的紫禁城"故宫卫士"
2011-07-31 14:10: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独家揭秘:守护国宝的紫禁城

忠诚守卫故宫。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李光印 丁慧军张京虎)红墙黄瓦,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殿宇楼台,高低错落,壮观雄伟。这就是象征着皇家集权的神秘禁城,故宫。故宫又称紫禁城,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是以明清皇宫和宫廷旧藏文物为主体的大型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里还有一支日夜守卫在这里的武警战士,他们在皇宫内未经沙场,却名扬四海,中外游人的摄像机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世界多国政府首脑及友好访华团体,都给他们以热情的赞扬。他们就是被誉为"皇宫卫士"的武警北京总队14支队某部官兵。

外国元首身边的中国士兵

撒切尔夫人来京访华期间,对在参观故宫时警卫的武警战士印象一直很深,记得那天撒切尔夫人的车刚经午门,天空便下起了毛毛细雨。担负警卫任务的官兵早有准备,撒切尔夫人刚下车便迅速的打开雨伞,伴随着撒切尔夫人及随从人员漫步走上大殿。雨越下越大,但撒切尔夫人的兴致却很高,当撒切尔夫人边行走边游览时,突然一名男子快速向前跑来,即将闯入警戒线,这引起警卫的高度警惕。就在那名男子刚刚闯入警戒线时,只见警卫一招制敌,那名男子便摔倒在地,撒切尔夫人还没觉察是怎么回事,那名男青年已被外围警卫赵宝恩带出了警戒线。经询问,原来这名青年是为避雨误闯了"禁区"。尽管这只是虚惊一场,但却给外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1年11月6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夫人参观故宫时,突然改变计划,中队接到任务后仅有25分钟时间车队就要到了,他们迅速部署,并对周围各条路口严加控制,耐心劝说游人,使清场工作顺利落实。当车队缓缓驶进故宫,贝克夫人看到一名名挺立如松的士兵时,脸上禁不住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喜悦。好像在她看来,在这短短时间内,一切准备工作安排得如此严密,是她没有料到的。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来华访问时,带领随从人员参观故宫,当参观到中和殿时,尖利的西北风夹带着沙粒,呼啸而来,随从人员纷纷伴随着总统朝背风的一面走,唯有担负卢泰愚总统外围警卫任务的武警哨兵在狂风中岿然不动,更加警惕地巡视着警戒区域的一草一木,这使卢泰愚总统及中外陪同人员肃然起敬,随同的记者们纷纷举起摄像机,对准哨兵拍下了这难忘的一幕。

独家揭秘:守护国宝的紫禁城

战士们每天都从红墙外居住的平房里走向哨位。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葛洲坝 中国二十世纪的水电丰碑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