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今日雷雨赶上晚高峰 防遭雷击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1-06-10 16:06:09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日夜间到8日凌晨那场雷电“余悸”未消,今天又将迎来一个雷雨天。而且,这场很像样的雷阵雨可能会赶上下班晚高峰,给大家回家带来一些麻烦。目前,本市已经进入雷电高发期,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多了解防雷击的常识,在紧急情况下保护好自己。

前天还是蓝天白云烈日骄阳,昨天清晨就是雾气蒙蒙了,6点城区大部能见度都只有1-2公里。市气象台专家说,这还未到大雾级别,算是“较浓的轻雾”。“这是因为7日傍晚到夜间的两场雨,北风不再刮后,潮气返上来,导致了轻雾。”气象台专家解释。随着白天气温上升,雾气也很快消散了。

昨天京城依旧处于暖气团控制下,虽然天空云彩多,但都是薄的高云,不影响辐射升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定格于32.4℃,城区普遍在32-34℃,还是比较闷热的。

雷阵雨今天再袭。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南下,雷雨也自北向南压下,出现时间是今天下午到前半夜,首先出现的是北部地区,大约在午后。下午三四点以后,雷阵雨到达城区,此时差不多是下班时间了,提醒您一定要带好雨具,提前做好交通安排。有了冷空气的助力,这场雷阵雨未必有8日凌晨那场强烈,但也会“很像样”。

7日到8日那场雷阵雨,本市不幸有两位市民因遭雷击遇难。这里给大家说说打雷时一定要注意的事项:请切记金属和水是优良导体,无论您在户外还是室内,打雷时都避免接触金属和水。在户外,不要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铁路边,不要进行钓鱼、划船、游泳等和水有关的活动;在室内,打雷时不要洗澡,尤其用太阳能热水器更要避免,不要用水龙头,不要靠近水管、暖气管、下水管等金属线,停用电话、对讲机等电器。还有别在空地上打伞,别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扛在肩膀上,别让自己成了“避雷针”。

同时,打雷时要保证自己“低”一些“矮”一些,不要站在山顶和建筑物顶部,不要靠近孤立的烟囱和大树,不要骑自行车、开摩托车,那样你会比较高。如果打雷时您在户外,最好躲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里,或有金属顶、金属舱的空间里,比如汽车;如果全都没有,请您马上双脚并拢蹲下,双手抱住膝盖,手臂不要碰地。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南方多省份旱涝急转趋严峻 三峡启动防汛方案
外交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一切在南沙侵权活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