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工地挖出明代石碑(图)
2011-05-10 10:39:2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工地挖出明代石碑(图)

古碑一截挖出后被放置在工地内一角。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9日)凌晨,地铁8号线二期鼓楼大街站施工现场挖出半截石碑,下午同处挖出另半截。经西城区文委初步鉴定,两截石碑同属一块,可能是明代汉白玉文物。

昨天下午3点,挖出的两截石碑分别摆放在施工现场基坑两侧。上半截石碑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高约30厘米,石碑上刻有龙形图案,下方写有“流芳万古”字样。下半截石碑由于刚挖出,泥土还未清洗,能隐约看到刻有几排姓名。

挖掘机施工队的高师傅称,昨天凌晨两点左右,他从基坑西南角靠东七八米处将石碑挖出,周围混有很多沥青、混凝土等材料,一开始他以为只是普通建筑材料,经昨天凌晨雨水冲刷,碑上的盘龙图案露了出来,他推测可能是古代墓碑,便将其挪到一边。

西城区文委工作人员张先生称,昨天下午1点左右,工人们又在同一地方挖出石碑的下半截。据了解,自工地施工一年来,这是第一次挖出文物。经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初步鉴定,该石碑为明代汉白玉石碑,可能是“药王庙”留下的碑刻。进一步鉴定工作还在进行中,石碑或将送往西城区博物馆。

来源:京华时报(实习记者 甘昕鑫 记者 王奕)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即日起可在线查询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座谈会上的讲话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