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财经消费
北京:777家企业发“地板工资”将被约谈
2011-04-21 17:01:08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4月20日),北京市总工会网站发布今年一季度对全市建会企业中低收入职工情况的摸底排查结果,5类1598家企业需重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市总工会表示,本季度将对这些企业发出协商要约,力争年内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据了解,被约谈的777家企业以最低工资1160元作为员工基本工资。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对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的企业等5类企业重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上季度,全市各级工会对企业职工收入进行摸查,涉及建会企业4万余家,涵盖职工264.3万余人。经排查发现,需要重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5类企业共1598家,涉及职工7.2万余人。

这1598家企业中,按照最低工资标准1160元发放职工工资的企业有777家,其中区县所属中小企业所占比例较高。这些企业擅打“擦边球”,多发放“地板工资”,也就是将最低工资直接作为员工的基本工资,涉及职工多属于新招用工和劳务派遣工,以及在保洁、保安等岗位。本季度,市总工会将对这些企业提出协商要约、启动协商谈判程序。

排查中,有12家企业月工资未达本市最低工资标准,涉及职工528人,工会已与人社部门联手工作,纠正这些企业的违法行为。

“有的企业认为,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并不违法,主观上不愿意提高职工工资标准;还有企业在效益许可的情况下,也没有提高职工工资标准。”市总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各类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情况的摸查力度。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张春贤在喀什调研:咬准发展目标 狠抓民生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