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之窗
北京:朝阳沿10号线增179个自行车租赁点
2011-04-21 16:44:34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出地铁口,租一辆自行车上班、购物,到目的地刷卡付费后归还。这种轻松、便捷的绿色出行模式即将变为现实。今年,朝阳区将在地铁10号线沿线3公里范围内新增179个自行车租赁网点,市民刷卡就能通存通取自行车。

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烦恼:单位、小区与地铁口有一段距离,打车不划算,步行太远,买辆自行车又怕丢了。今年,这部分人的出行难题将由政府牵头得到解决。朝阳区区长程连元昨天透露,按照“政府规划、企业运作”的模式,该区今年将在地铁10号线沿线建成179个自行车租赁网点,倡导市民“绿色出行”。租赁网点紧邻地铁口、超市、菜场、医院以及居民楼,平均间隔3公里,其中,地铁10号线(朝阳段)以及在建中的10号线二期(朝阳段)每个站点都有一处,方便短途出行。

运作方面,179个网点将由朝阳区政府先期投入一笔资金,后期维护、聘请管理人员等则交由一家企业负责。正式运营后,市民租赁自行车将适当缴纳一部分费用,“每小时收费拟定一元钱,如果免费的话,难免有人会长时间占用,不利于自行车的再利用。”程连元表示,近期,该区将与中国移动公司等信息部门接洽,开发刷卡缴费终端,市民用手机或市政交通一卡通就能轻松缴纳租车费用。

自行车租赁网点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公共交通的不足,同时缓解路面机动车辆的交通压力。建成后,市民乘坐轨道交通之后,就近租一辆自行车骑行至单位、商场或者居住小区,异地归还即可,不仅方便,还能节省市民出行费用。

未来5年,朝阳区还将陆续在CBD、望京等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合理规划总计500个自行车租赁网点。此前没有经过规划私自设立的小作坊式自行车租赁摊位,将逐步被“正规军”取代。

来源:北京日报(通讯员 华锴)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26届大运会专题
>> 详细

各地新闻
会议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增加安排180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补助;增加安排123亿元,用于新农保试点补助。>>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工作
张春贤在喀什调研:咬准发展目标 狠抓民生建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