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粗犷治堵组合拳催生"欲死不能"的汽车
2011-04-19 09:02:49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导读:北京扩招上千名协管员治理乱停车,进胡同贴条引发争议,治堵乱象丛生,违法停车翻一番,冒牌收费员鱼目混珠,仅靠高额停车费和严格执法能否根除城市的拥堵顽疾?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昨天有这样一个新闻,一经媒体报道引爆了公众的热议,北京市交管局决定,全市多个区县正在招聘专业交通协管员,协管员的队伍至少将会增加千人,并且将进胡同执法,以扭转在胡同里面乱停乱放车的情况。据介绍,自今年4月1日停车收费涨价以来,两周的时间里,北京市交管局已经对76000起违法停放车辆的行为开出了罚单,平均每天达5429起,同比上升的幅度达到了163%,而受到停车费上涨的影响,北京繁华地区周边的胡同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则有所增加,同时还滋生出很多根本就没有资质的收费员,以看车为名狠捞一笔。

高额的停车费还有协管员进胡同贴条执法,到底能不能够根除城市拥堵的顽疾呢?这个消息一出,也是引爆各大网站的热议,在搜狐网上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200条的跟贴,很多当事人也现身说法。

关键词:算账,不想交还是交不起。

主持人:不同的声音、不同的立场,但是有一点肯定值得探讨,那就是如此的治堵和管理到底是不是妥当?接下来我将和编辑思远带来《央广财经观察》的评论,粗犷式治堵是否还欠活不下去的汽车一针安乐死。

应该说为了治堵停车费提价了,因为提价很多的人不交钱了,因为不交费乱停车,贴条贴到胡同,贴到家门口,于是这个矛盾爆发了,思远,先来说一说你怎么评价现在的这种被网友形容为有点混乱的局面呢?

思远:收费困难的无奈,我们先来算一笔帐,看看到底是大家不想交还是确实交不起。我们看到北京非居住区的停车新标准,按照4月1日公布标准以来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包括在北京三环路以内以及三环路以外几个重要的时段,比如说CBD这样的地区;第二类是在五环以内,第三类五环以外。

这三类中我们重点来讨论第一类,也就是三环以内的收费标准。在这类的区域里面,我们看到新规规定白天以小型车计算为例,一小时折合10块钱,第一个小时,随后一小时按照15块钱,粗粗的算,如果白天在外面停七个小时车,一天下来的费用刚刚是100块钱,我想即使在CBD繁华地区,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样的收费着实不低。

对于日常百姓的生活,有关部门已经声称给予了考虑,说在居住区的停车位规定每个月150快线。但现实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你住在北京城内会发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北京除了商品房小区以外有大量、大片的老楼盘和胡同,没有形成小区或者院子,没有专署的停车位,很多居民原来就是就近停车的,马路很宽。但是我们看到新规实行以后,原本的停车的地方被划了停车位,这样的停车位,我看到的实际情况被列入非居住区的停车位标准来收的,这样下来是否承受得起一天100块钱?不要忘了居住在这些小区的人多数都不是高收入的人群。因此矛盾爆发的本质是:除去一部分确实有故意违章乱停的车,很多人确实无法承受这样骤升的停车费,当然更有一些人接受不了这个贴条子贴到家门口的事实,而且还是协管员。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一点,住在老小区和胡同里的人不是高收入人群,其实在这我也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说月收入一万块钱,这个收入应该是不低了,一天停车费100块钱,算下来我们按20个工作日算2000块钱,一个月收入一万块钱的白领阶层1/5的钱就已经没有了。

思远:停在家门口可是按30天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一年内醉驾被处罚两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据悉,道路交通安全法本次修改或将“暂扣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直接改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也就是说醉驾将被直接吊销驾照,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未成年人偶尔盗窃不算犯罪 可免除刑罚
国资委公布《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指导监督办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