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之窗
年轻铁路人登上“毛泽东号”
2011-03-31 14:46:0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年轻铁路人登上“毛泽东号”

昨日(30日),“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包乘制的历史,实行轮乘制,并成立了“毛泽东号”指导组、指导组党支部。

所谓包乘制,是将1台机车分配给固定的机车乘务组,每台设司机长1人,包乘组在司机长的领导下,负责所在包机车的运用、安全、保养、节约、整备、保管、交接等工作。也就是说,机车包乘组负有对所包机车的包用、包养、包管全部责任。而轮乘制采用乘务组互相套用,不固定乘务组服务于某一机车,其优点是便于乘务员熟悉情况,操作空间大,扩大运能。

“毛泽东号”机车自1946年诞生至今,经历了65年的历史。目前使用的“毛泽东号”机车,是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高、性能指标先进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代表着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机车技术的最高水平。自命名之日起,“毛泽东号”机车就实行包车负责制,曾奉铁道部命令推广包车负责制,从丰台到郑州,走陇海、经徐州、到济南,“毛泽东号”机车开到哪里,包乘制就推行到哪里。

此次扩编,“毛泽东号”乘务组由原9人增加至25人,使更多的年轻乘务人员能够亲身参与,感受“毛泽东号”的精神内涵,做“毛泽东号”人。包乘制改为轮乘制,也解决了机车运用受固定机车组的约束,充分有效利用机车生产,提高了运行效率。

来源:北京日报(记者 金可 吴镝)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继黑龙江之后,在我国苏沪浙皖粤桂局部检测到了极微量的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小于天然本底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仍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涨落范围之内,因此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行动。如何理解这些信息,我们的记者在今天上午采访了环保部的权威专家。>> 详细
点击排行
  “最严房控目标”能否降温楼市?
国防白皮书:中国确定新时期国防四项目标和任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