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初雪破60年最晚纪录 无雪气温最高10℃
2011-01-30 08:51:0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依旧无雪,初雪日期破近60年最晚纪录。北京市气候中心称,由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未出现明显降雪,2月可能出现降雪偏多的情况。历史上看,2月的北京也都相对降雪偏多,只要相对暖湿气流比较活跃,符合降雪的天气系统就能形成。

水汽条件差致入冬无雪

1951年以来,初雪拖到次年的只有4次。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前4次分别出现在1970年1月2日、1974年1月9日、1983年1月5日和1984年1月29日。

“今年是第5次,而且还一举打破了最晚初雪的纪录。”北京市气候中心短期预测科科长陈大刚介绍,北京降雪对天气条件的要求很高,除了要有冷空气,还要有水汽输送,地面温度也要适宜。入冬以来,不下雪的原因主要是缺乏暖湿气流,水汽条件太差。

2月上旬降雪可能性较小

陈大刚表示,由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未出现明显降雪,2月可能出现降雪偏多的情况。“1951年至今的气象记录上,京城整个冬季一场雪都没有下的情况还没出现过。”从历史上看,2月也都相对降雪偏多,只要相对暖湿气流比较活跃,符合降雪的天气系统就能形成。

但从目前来看,2月上旬下雪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冷空气活动比较弱,就算偶尔有弱冷空气,但湿度条件有限,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也很小。

入冬以来,因至今无降雪,北京天气过于干燥,近期最小相对湿度都在15%左右,火险等级较高,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防止引发可燃物起火致灾。

展望

春节无雪已成定局

据新华社电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说,从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未来5到10天北京不但没有雨雪,气温还将逆转飙升,白天最高温或将冲至10摄氏度左右,京城度过无雪春节已成定局。

“北京已经刷新了60年来最晚初雪纪录,依目前的天气形势,未来这一极值还将继续被打破,此外冬季最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纪录也有被突破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反映广大网民喜迎新春、欢度佳节的美好生活,反映国泰民安、举国欢庆的喜人景象,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浓郁的节庆气氛,由国务院新闻办倡导,各地各网站热情响应的“首届全国温馨感人帖文博文大展贴”活动将于近日拉开帷幕,这将在兔年春节期间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席网络文化节日盛宴。>>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
北京首批摇号中签者今起可办理车辆上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