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大年初二前不会降雪 无降水天数铁定超百日
2011-01-28 09:22:5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年初二前京城不会降雪

今冬初雪将成60年最晚 “历史第二大旱”说法不准

昨天,天空的云层并没有给京城带来雪花。气象部门预测,到兔年初二前,本市都不会降雪,无降水天数将超过100天。

1984年1月29日,北京降下冬季的第一场雪。这是1951年以来的最晚初雪纪录。“过了周六,今冬初雪就将成为60年最晚,持续无有量降水的纪录也将达到96天。但这只是气象意义上的干旱,说是农业干旱还为时过早。”气象专家认为。

无降水天数将超百日

去年12月12日和28日,市气象台先后两次发布降雪预报。虽然第一次被“爽约”,第二次就沾了点雪花的凉气,却挠得人们心痒痒,对初雪有了更浓的盼望。

现实却屡屡“打反手”。初雪从“10年最晚”一路“前进”,明天将闯过“60年最晚”的关口。这也是1951年以来,初雪第5次拖到了次年。据市气象台统计,前4次分别出现在1970年1月2日、1974年1月9日、1983年1月5日和1984年1月29日。

关于今年遭遇极端天气的种种言论甚嚣尘上,市民对于初雪姗姗来迟也显得忧心忡忡。记者查看历史资料发现,北京冬季12月、1月和2月全月无降水的情况平均在10次以上,实属多见。“常年平均值显示,冬季仨月的降水量还占不到全年的2%,夏季则占到70%以上。所以,少降水正是北京冬季的气候特点。”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说,“不过,目前还没有出现整个冬季未降水的年份,所以2月能否降雪至关重要。”

从去年10月25日到昨天,本市已持续94天无有量降水,紧跟在1970年“114天”的最长纪录之后,是自1971年后40年来的“最长”。

其实,11月7日,观象台附近曾下过一场小雨。由于那场小雨没有“量”,未被纳入观象台的降水数据。如同去年12月29日飘过北城的雪花,“昙花一现”也未能“有量”。所谓“降水量”,是指从天空降落到地面的液态和固态(经融化后)降水,没有经过蒸发、渗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

陈大刚表示,目前仅能预测到下周无雪。如果到2月16日本市仍无有量降水,必将超过“114天”,成为1951年以来的最长纪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上海市物价检查所相关负责人29日介绍,当日上午已按处罚上限,向上海地区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三家家乐福超市门店各开出了50万元的罚单。>> 详细
点击排行
  税务总局:公务员工作津贴、生活补贴等须缴个税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