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迈步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
2013-03-18 10:30:47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迈在全国各族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3月17日胜利闭幕。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也于此前的3月12日圆满结束。今年的两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大会,是进一步确立中国改革总体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部署的大会,是决定和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的大会,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精神与价值的大会,必将在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我们对两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千名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担当历史使命、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和文件,在关涉大政方针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高度凝聚社情民意和百姓心声,总体规划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党的十八大的主题精神,正经由两会转变为中国发展的近景目标和远景规划。

在充分反映人民意志、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的基础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选举、决定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人民政协也顺利完成了又一次新老交替,实现了国家权力在法制基础上的平稳、有序、制度化的交接,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我们相信,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一定能团结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帷幕由此拉开。通过部委整合,大交通、大社会、大卫生的格局基本形成,大文化、大能源、大市场监管有了重大推进;藉由简政放权,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这样的改革,是对社会深层矛盾的把握、对中国发展大势的前瞻,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的革除,对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探索。它彰显了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改革精神,必将对中国各重点领域改革,产生巨大的联动和助推作用。

两会纵论国计民生、前瞻改革大局,其本身也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窗口。代表委员们今年的提案议案聚焦于社会保障、反腐倡廉、司法公正、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重大议题,与社情民意同频共振,极大地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精简纸质文件、控制交通管制的规模与时间,更为文风会风转变树立了一个国家样板。三十一位农民工代表的积极履职,人大首位女发言人的亮相,围绕食品安全、住房保障、文化发展议题开展的交锋和辩论,都是本次两会的亮点,从各个侧面彰显了民主的质量、两会的成果。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两会是规划、是布局,也是动员和号角,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迈步新征程、共筑“中国梦”。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