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国国务院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2013-03-17 21:54:5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务委员:各有专长 实干为民

从五名国务委员履历看,他们都“术业有专攻”。杨晶具有多年的地方和民族工作经验,中共十八大后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之前为国家民委主任;常万全行伍出身,5年前任中央军委委员;杨洁篪从事外交工作38年,之前为外交部长;郭声琨曾任国企、地方一把手,后任公安部部长;王勇则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从2010年至今担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根据新出炉的国务院组成人员名单,杨晶同时兼任国务院秘书长;常万全兼任国防部长;郭声琨兼任公安部长。

分析人士认为,新任国务委员虽然所涉领域不同,但他们都在1949年后出生,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年富力强,都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善于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具有较强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说,可以预计,包括国务委员在内的新一届政府将面临很多新问题,因为我们发展的阶段已经不一样,今后将更加重视经济与社会、与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协调发展,很多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加以解决。

五位国务委员中年纪最大的是共和国同龄人常万全,其余四人都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常万全19岁就在军队服役,用39年时间,经历了从士兵到上将、总装备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的历程;比他小一岁的杨洁篪曾是上海一家电表厂的学徒工,后成为第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外交部长;而杨晶的职业生涯始于内蒙古一家农机厂,其后经过了旗(县)、盟(市)、自治区和部委主要负责人多个岗位的历练;郭声琨和王勇都有过当知青的经历,其中年纪最轻的王勇今年57岁。

基层工作经历让他们对中国国情有着深刻的认识,同时也磨炼了他们的意志。王勇曾在2009年重返当年他当知青的黑龙江建设兵团,已经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的他动情地说:“是这片黑土地培养锻炼了我们,是这片黑土地让我们变得刚强。”

这五人都有大专以上的学历,既有理工科也有文科背景。其中杨洁篪曾赴英国留学,是历史学博士;郭声琨则是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勇是工学硕士,研究员;杨晶则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常万全的学历是陕西渭南师范专科学校在职大专学历,曾任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他们在知识结构上更加丰富,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经济管理、行政等方面的素质均具备,可以更好地面对现代社会不断变革、创新、发展的需要。

“勤奋、实干”是这五人工作表现中的共性,他们都是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凭着突出政绩和良好口碑,逐渐成长为国家领导人。

在这五个人中,杨晶是唯一的少数民族——蒙古族。在他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五年时间,内蒙古经济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中国北方生态屏障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家民委工作,他提出“民族团结像空气一样宝贵”,大家都应该倍加珍惜和维护民族大团结。

常万全在任总装备部部长期间,曾经四次作为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总指挥。正是在他的具体组织下,伴随着那一声声坚定有力的“出发”命令,中国神舟七号、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先后飞向太空。

杨洁篪曾说:“外交官反应要快,但主要是后天勤奋。”在出任外长前,杨洁篪曾三度被派往美国工作,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2001年,中美发生撞机事件,杨洁篪曾在一日之内4次奔走于美国国务院、国会与中国驻美大使馆之间,表达中方立场,有力推动此事最终得到妥善处理。2007年4月杨洁篪出任外长后至今,出访足迹遍及9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郭声琨一向倡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做善成,把抓落实、见成效作为用人导向,力戒“空、虚、懒、假、骄、奢”,崇尚实干为荣。郭声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政期间,正值2009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风暴,他以实干精神率五千万壮乡儿女迎难而上,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契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为龙头,掀起开放新热潮,实现了广西跨越式发展。

王勇在2008年9月因三鹿“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临危受命,出任质检总局局长。他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废除了实施7年的食品免检制度、在全国开展质量年活动等,并且提出“大质量工作机制”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