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中国国务院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2013-03-17 17:46: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6日根据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提名,决定了4位副总理,他们分别是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决定了5位国务委员,他们分别是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

新任总理李克强和四位副总理、五位国务委员一道,组成了国务院新的领导班子,将在未来五年里,继续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解决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并加以落实。

根据中国国务院组织法,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理领导国务院工作,副总理、国务委员协助总理工作。国务委员受总理的委托,负责某方面的工作或者专项任务,并且可以代表国务院进行外事活动。

张高丽:群众说好 才是真好

66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是排名第一的副总理。这位有经济学专业背景、历经各个岗位锻炼、长期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的副总理将在新的岗位上,为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6日上午,在全国两会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有的代表关心他的工作,张高丽说,十八大以来,他甚至比天津时还忙,因为除了解熟悉情况外,主要是集中精力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

“事非经过不知难。”张高丽感慨地说,“正是靠改革开放,也只有改革开放,才有中国的今天,才有中国的明天,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他的工作经历中,张高丽一直强调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上世纪80年代,他在广东省担任副省长期间主管工交基建,广东率先实行电价改革,以应对电力紧张;90年代,他多次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谈判,建立了“以核养核”的发展机制。1998年他主持深圳工作时,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决定全市土地公开招标出让和政府采购招标。深圳还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简化通关手续,全面加强粤港澳的合作。在广东担任副省长、常务副省长十年期间,他主持和参与许多重大项目的谈判合作,为广东的发展和开放贡献力量。

张高丽说,现在改革开放都进入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深谋远虑,积极稳妥推进财税、金融、分配、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坚持以质取胜,开拓全方位多元化国际市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开放水平。

两会审议期间,张高丽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要求“不要照本宣科”,多提建议和意见。会场内笑声、掌声频频。谈到具体问题,他引用世界和全国经济各项数据,从全局分析证明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现在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

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张高丽说,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和资源环境保护,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个最重要的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也才能从经济大国发展成为经济强国。

关于城镇化,他指出,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保护资源环境生态,积极稳妥逐步推进。“城镇化的重点是中小城市,大城市不能盲目扩张”;关于财税金融工作,他指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11.72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97.4万亿元,数量不少了,现在重要的是要当好家、理好财,把资金用好用活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3月4日,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张高丽说,要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铁路、金融等重点领域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做好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

在为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时,张高丽强调要善于“底线思维”,摸清底数,心中有数,防范风险,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机中有危、危中有机,要化危为机,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去年11月21日,张高丽卸任天津市委书记时特地强调:“希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继续对我进行严格监督。今后,如果有人打着我的亲属、朋友或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来办事,无论是真是假,还是三句话: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给情面,三决不允许给办事。”

张高丽每主政一地,都会在正式场合重申他的“三不”原则。有些干部说他六亲不认,决不给亲戚朋友办事。无论是在天津,还是在广东和山东,一路走来,张高丽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人民群众说你好”始终是他信奉的准则。

“人民群众说你好,才是真正的好。”张高丽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我们时刻要有忧患意识,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我们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也对不起人民。”

张高丽家里三口人,夫人康洁是他在茂名石油公司工作时认识的同事,即将退休,儿子从军事院校毕业后分配在部队基层单位工作,是个副连级干部。张高丽有空喜欢看书、打网球、下象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