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2013-03-17 08:31: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3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主持开幕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有问题,提出来,在哪里发生的什么事,有什么顾虑,告诉我们,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

2002年湖北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时说了这样一席话。

11年后的2013年3月11日,俞正声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成为中国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新领导人。俞正声也是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之后的第八位全国政协主席。

真诚相待纳良策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自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俞正声明显加大了与各民主党派的互动。

去年12月下旬,北京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0多摄氏度。在一天半时间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一一登门走访中国的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

去年底,中国各民主党派集中换届。俞正声出席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3月4日,俞正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回顾俞正声的从政经历,他在过往岗位上与人民政协有着密切的“交集”。主政上海时,俞正声与市政协的互动留下不少佳话。

2009年,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一场专题会议上,委员们发言后本该俞正声讲话,出人意料的是,他竟请大家“出题”。当天,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交通、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俞正声有问必答,与委员们交流得格外热烈。

去年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他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说:“我也来与大家交交心,讲讲对上海的感受。”从委员自排的相声讲起,俞正声畅谈对上海文化的理解以及上海如何发扬长处、挖掘潜力、寻求突破。

“这次我把我的‘肝’和‘胆’都亮出来,希望大家多想办法!”当天,俞正声这样为自己的讲话收尾。

本着这种坦诚与信赖,俞正声与政协委员们做到了肝胆相照。

“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监督作用,真心诚意地欢迎党外人士帮助我们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是他到中央工作后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讲过的一句话。言辞之下充满真诚,希望为中国共产党交到更多的挚友、诤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