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河北11城7座重污染,怎么看?怎么办?
2013-03-07 08:32: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作为刚上任一周的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面对河北11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位列全国十大重度污染城市榜单,您有压力吗?准备怎么办?”当记者就此询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时,他的回答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污染源何处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汽车增长所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我们城市应对大气污染所付出的努力。另外,工业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工业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性质很复杂,有烟尘、硫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这一问题在我国经济率先发展的城市群区域表现得尤其突出,在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为特征的传统煤烟型污染,再到以臭氧和颗粒物细粒子等二次污染又接踵而至,且污染态势愈加严峻、危害更大。”

“汽车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也给国家经济带来了效益,但同时过快的进入汽车社会也让我们的环境付出了代价,这种经济效益和环保的矛盾日益凸显。同时,污染企业在脱硫等设备上还是到位的,但依旧存在监管严时排污少、监管松时排污大现象,从冒出来的烟就能看出一二,严重时烟都是黄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陈国鹰也坦言:“为北京供电的电厂很多都建在河北,其实关于电力企业脱硝问题国家早已有相关规定,但考虑到部分电企效益问题,于是将电企的脱硝问题都放在2013年后处理了。”

问责制如何落实?

“今年2月初,河北省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如果遇到严重的雾霾天气就会有一个响应机制,一是能为社会极早的发布信息,二是可以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缓解雾霾影响。”陈国鹰说。

据陈国鹰介绍,《预案》中要求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或判断可能引发突发环境事件时,要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信息。各级政府要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上一级政府报告,设区市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在事发后2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当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时,省政府要在得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这种限时上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监管人员起到问责作用。

今年二月,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在10多个省份开展了相关试点,投保企业达2000多家,承保金额近200亿元。

“这种保险,类同汽车强险,它运用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可以约束企业不能违规违法排放,企业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标准,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陈国鹰表示,“大部分的经济赔偿由政府财政埋单,企业在治理和减少污染中没有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完善的环境污染事故责任保险制度是急迫的。但环境污染的损失评估难度较大、专业性强,如果由保险公司单方面确定,难以保障公平、中立,需要环保部门协助进行环境损失评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