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聚焦
两会为中国人实现人生梦想展开新篇章
2013-03-06 13:35: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980年,从一家技术学校毕业的李斌,到上海液压泵厂当学徒。当时他心里就一个想法:“我要学好技术,当个好工人。”

如今,三十多年过去,已成为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的李斌基本实现了当初的理想,认为“好工人”是一个技术可以与世界接轨的工人。他还有一个更大的“强国梦”。

“中国工人的形象不再是那种五大三粗的体力劳动者了,而是有知识、有技能、有智慧的产业工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斌说。他通过长期勤奋学习获得工程师和高级技术职称,现在主管数控生产线上各种液压件产品的制造流程。

去年,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提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会的召开则为“中国梦”展开了新篇章。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向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不断靠近。

“中国梦”的含义是丰富的,每个中国公民对它有着不同的解读。李斌所指的强国梦是技术层面的,需要革新和创新的驱动。“中国的液压件生产在材料工艺、生产标准上还要下功夫,只有工业技术综合实力的提升,才能让中国的精密机械工业进入世界一流的行列。”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制造业规模跃居全球首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4%,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谈到科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读研二的雷宜安,对最近关于中国今年将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消息感到振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九号,谈起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历程,他如数家珍,充满自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