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保障农民财产权益
2013-03-05 22:09: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5日首次将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国保证农村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说:“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农民财产权益包括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也是农民权益的重要保障。

在中国现行土地制度下,农村土地属于集体,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但受历史条件制约和相关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中国已有的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尚不完善,如有的地方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没有落实到户,多数地方存在承包地确权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黄店村村民沈少群家承包合同上有6.7亩耕地,但这些年,他实际种植加开垦出的土地超过十亩。因为没有准确的确权登记证,他迟迟不敢把土地流转出去,“我担心自己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他说。

安徽省农委农村经营管理处副处长秦仲华表示,与过去土地流转意愿不高相比,现在的趋势是想拿土地的人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确权不能先行,不仅难保证农民的流转权益,而且也不利于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在更广阔的市场平台得到充分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院副院长马晓河指出,当前,大量农民资产长期低效运行,并没有为农民增收发挥有效作用。他说:“用好用活这些资产和资源,既是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需要,也是保护农民和农村集体财产权利的要求。”

近年来,政府在保护农民财产权益上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专家表示,建立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能单兵突进,必须与农村产权改革结合起来。他们进一步指出,其中,在农地制度改革中,关键是不断扩大和积极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而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可启动农村沉睡资本,也可实现城市资金流向农村。

长期研究基层农村问题的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指出,保障农民权益还要开展农村房屋确权颁证和明确集体资产权属主体,同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建立新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等,保证农民土地收益公平实现。

同时,可以探索在政策层面上放宽对农民财产发展权的限制,包括土地、宅基地抵押贷款等,把农民理论上的财产转变为货币和资本形态的财富。在国家、集体和农民个人之间合理分配土地增值收益也是保障农民权益的重要方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