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市场的声音”之:两会内外七大“税”问
2013-03-05 15:23:20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焦点五:“税”动了我的不动产?

物业是房地产“不动产”的别称,不动产税即指物业税。各国房地产保有税的名称不尽相同。欧美发达国家都有适用统一的不动产税。不动产税可考虑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体税种。现阶段,我国拟征不动产税,更多的是从建立和完善税制体系的方面考虑的。

贾康:中国绕不开不动产税和相关配套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尽管仅靠房产税并不能使房价应声而落,也不能像定海神针般阻止“房叔”、“房婶”们将住房作为扩张自己利益空间的资源,但着眼于建立一个现代国家、现代社会和现代税制,中国是绕不开不动产税和相关配套改革的。财税改革既服务于发展方式转变,也服务于今年“两会”的主题,也就是十八大之后怎么开局。“在政策信号上首先还是要强调结构性减税,这是政府回应纳税人诉求和回应社会心态必须抓住的政策亮点和重点,也是在新阶段更好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手段。”

社科院:将不动产税培育为地方稳定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提出,地方政府行为的微观化、企业化和趋利化倾向值得关注;要促进政府行为的转变,可从调整财税体制入手,考虑将土地租金及房地产开发、销售相关税收整合为房地产税,探索在不动产保有环节统一征收物业税或不动产税,作为地方稳定的收入来源。

焦点六:环境税能否破解污染难题

由于今年初在全国许多城市爆发了雾霾灾害,因此治理PM2.5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很自然地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两会内外,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开征环境税。

环境税的好处是可以使污染主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即排放越多征税越多。但也许会有企业主担心:这是否会让自己身后的负担越来越重。环境税并非万能钥匙。开征环境税并不意味着环境问题将迎刃而解。环境税只不过是改善环境之路的入口。

贾康:环境税改有望推独立税种

“十二五”期间我国有望进行环境税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透露,财科所更为倾向推出独立环境税种。“尽管难度更大,但却是在经济手段调节之下,通过设备技术升级换代提高生产质量,从而让人们生活更满意,而不是简单看GDP的增长。”

“目前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已经开征了环境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国‘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行环境税的改革。”贾康说,环境税的好处是可以使污染主体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即排放越多征税越多。

张全:建议开征环境税控制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提出“关于应对灰霾天气,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快《大气法》修订的议案”,直指PM2.5热点。另外,张全代表还建议开征环境税。

张全代表建议在《环境保护法》中明确建立环境税制,且是独立型的。具体内容可涵盖污染排放、污染产品、生态保护、碳排放等税目。

在具体操作中可作分步实施,首先可以就污染物排放征收环境税,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污染物先开征环境税;其次,根据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和扩展环境税的税目,逐步开征污染产品税、生态保护税、碳税等环境税。同时,在制定资源税、企业所得税以及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税收政策时,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

焦点七:进口税保护了劣质品吗?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经表示:中国应该取消进口税。因为进口税即滋长了国内企业的依赖保护的意识,让他们不能主动出击竞争,同时变相保护了他们生产的“劣质品”。只有优胜劣汰才能产生真正的强者。

陈洪生:进口艺术品税率应下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洪生表示,目前艺术品、文物关税税负较重,导致拍卖公司只能选择在海外或者香港地区进行拍卖。陈洪生希望,我国能够降低国内进口艺术品的税率水平。

宋亮:婴幼儿奶粉供需失调格局不改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坦言,“关税下调,不能从根本上促使降价。”例如婴幼儿奶粉,主要原因在于,在销售成本中,关税占比相对较少,乳企的重点主要在销售费用上,由于近年来竞争压力增大,企业投入的销售费用也随之加大。另一方面看,由于关税下降,将促使更多进口品牌奶粉进入中国市场。”(新华财经李天真 综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