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市场的声音”之:两会内外七大“税”问
2013-03-05 15:23:20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 焦点三:遗产税中国何时开征

遗产税是典型福利国家的做法。同时,遗产税还能带动慈善事业的发展,鼓励富人改善“为富不仁”状况。西方很多国家都有非常成熟的“遗产税”制度和做慈善能够豁免的政策。遗产税当以促进福利的名义破茧而出。

北师大报告:遗产税以家庭财产500万元为起征额

报告指出,我国遗产税应按中产水平确定起征额。我国个人所得税将年收入12万以上作为需申报的高收入人群,按三口之家年收入为36万元。如把家庭财产存量定为15年收入,则500万元为遗产税起征限额。限额以下是中等收入家庭,遗产和赠与不征税。限额以上是高收入家庭,按超额累进征税。

施正文:不必担心富人转移财产

遗产税开征,会不会造成富人将财产转移到国外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认为不必担心。一方面,可以对财产向国外转移做出限制;另一方面,就算转出去了,只要他还是中国公民,根据法律规定,对于他的境外财产依然有义务缴税。而且,国外也征遗产税,甚至税率更高。为了规避遗产税,富人是否会将财产提前转到子女名下呢?施正文教授说,这就必须同时开征赠与税。

刘剑文:尚不完全具备成熟条件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指出,遗产税在整个税制里的作用是有限的,应该客观评价其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遗产税在一定意义上能调节收入分配,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但其最主要的功能还是组织财政收入。一旦使用不当,负面影响明显。刘剑文强调:“一定要注意在合理调节收入的同时,注重调动所有阶层的积极性,不要让一部分人的利益和积极性受到影响。”

焦点四:成品油税负透明度才是根本

事实上,公众对成品油调价机制不满意,除了加油站牌子上的高油价外、调价周期的得来、涨跌百分比的计算等都不知“从何而来。”透明即理解。成品油消费者作为纳税人,应该知道并且有知情权。特别是公众除了关注成品油税负高低外,更想知道税收去哪了。取之有道,用之有道才能让消费者坦然处之。

苑少军:中国油价被指重复计税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炼化公司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表示,一升成品油需缴纳大约一元消费税,而在累加了消费税金额后,总额再乘以17%,是为增值税。“这实际上就是重复计税。计算增值税的时候,基数应该刨除消费税才对,否则都会在最终定价中反映,消费者自然觉得(价格)偏高。这样算下来,一升油就可以节约1.7元了。”

朱之鑫:目前已有较好的成品油调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有比较好的、正常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包括调高调低”。市场曾期望在两会后,中国对于现行的成品油调价机制--“22个工作日,4%的涨跌幅”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不过,在朱之鑫的表态来看,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发改委很有可能对于短期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做进一步优化改善的可能性减少。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