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2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人民生活
四川什邡“千万富翁”震后当村官率民致富
2012-05-23 21:2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的天气乍暖还寒,雨后的四川什邡市红白镇透着丝丝寒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红白镇木瓜坪村治保主任钟正义工作的激情。“以前把自己的能力用在我个人身上,现在我就把我学的东西,把我自己的能力就用到老百姓身上。我就觉得我现在的生活反而更充实、更开心。”

2008年5月12日,与汶川县属龙门山脉一山两翼,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的红白镇被夷为平地,全镇7000多人口中,有1151人遇难或者失踪,成为“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

地震前,钟正义靠着自己的眼光和勤奋投资1000多万在当地经营着一家乡村酒店,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钟正义的酒店几乎全部坍塌,这让他的千万身家身家瞬间化为乌有。“以前村民们基本都围着当地旅游资源赚钱,地震后没有资源,再做旅游不现实了。”抛下重启酒店经营念头,有一定建筑经验的钟正义开始跟乡亲们一起清理废墟,忙着统筹盖房子。2008年9月,刚好赶上村里换届选举,在村民们一致推荐下,钟正义当上了木瓜坪村治保主任,完成了由千万富翁到村官的角色转变。

路修好了,房子盖起来了,如何让居民增收成为摆在当地官员面前的问题。红白镇镇长李得立告诉记者,震前传统强势的产业水电业和采矿业基本上处于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地震以后地质结构发生了变化,在短期内要全面恢复还不太现实。因此,发展旅游业、特色农业和第三产业成为主要目标。

谈起发展致富钟正义有着很多的话题,“现在我们尝试种植一种新药材重楼,1亩地收入可达10万元。”钟正义说,重楼是种名贵药材,好的重楼需要生长在海拔1200米以上,空气湿度85%以上的地区,而这些条件木瓜坪村恰好满足。“种植重楼要5至7年才有收成,在这期间我们可以养大耳黄羊。”钟正义说,现在他已经办好合作社,今年下半年争取能引进大耳黄羊让村民养殖,“打算3年内投资上万头。”

李得立告诉记者,此外,红白镇还发展红心猕猴桃、茶叶、跑山鸡、冷水鱼等高附加值的种养殖业。“在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后,找到新的经济支柱支撑,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刘云山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科技工作者致新春祝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