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2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生态农村
川湘情谊深,感激在我心
2012-05-23 21:42: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修公路、建学校、建医院……

湖南对口援建理县两年多的时间里,湖南人民的无私奉献让理县变了样,在湖南的帮助下,理县人民拥有了新家园,开始了新生活。震后第四年,让我们走进浴火重生的理县。

清水进农家,恩情永难忘

在理县的藏寨羌乡,一提起“三湘情”安全饮水和灌溉工程,人们总会交口称赞。“吃水不忘挖井人”,当第一股清凉干净的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的那刻,掩饰不住的喜悦洋溢在羌山藏寨。甘堡乡日尔脚村的泽大妈满怀感激之情地说道:“感谢共产党,感谢湖南人民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我活了大半辈子都没见过在一个村的饮水和基础设施就投入了3800万,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有了他们这些亲人,我们也有信心和决心战胜灾难,重建家园。”家住高半山的村民杨平芳盼了很多年,怎么也没有想到清澈的山泉水流进了她家,经过“四改两建”她家的厨房和卫生间都同城里人一样有了自来水,“现在重建了新房子,湖南人又为我们引来了卫生水,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过得幸福了”。

项目全部竣工后,理县藏羌同胞满怀喜悦和感激,村民自发在各蓄水池旁立碑刻文“饮水不忘援建人,幸福永记湖南情”,“流水汇聚三湘情,清泉喷发报党恩”等以示纪念;古尔沟镇小沟村、夹壁乡夹壁村的村两委分别带领部分“三老人员”和村民肩扛牦牛肉,燃放鞭炮,敲锣打鼓,专门来到援建工作队送上锦旗和慰问品,表达对湖南援建的感激之情。

凝聚了湖南千万儿女的深情厚爱的“三湘情”已经深深铭刻在了理县藏羌儿女的心中。

惠民工程,彰显鱼水情深

学校按期竣工了,朴头乡中心校的师生们将一台 “川湘情谊深,感激在我心” 主题慰问演出,送到建设工地,用手语舞《感恩的心》、合唱《感激在心》真诚感谢援建者们付出的艰辛劳动;在桃坪乡中心小学竣工仪式上,焦校长感慨地说:“现在学习环境这么好,孩子们都暗下了决心,只有认真读书才不会愧对那些加班加点为我们修建学校的叔叔们!”。大家很难忘记,伴随着木卡乡新校园一起成长的有一个“小湖南”,这个二岁的孩子随父母来到建设工地,呀呀学语的他成了木卡群众的“宠儿”,大家都喜欢这个学会了很多的四川话的机灵孩子。

孟乡学校、医院的援建工人们在炎炎烈日下抢修工程,抹泥砌砖,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淅沥的雨中,他们搬运材料,搭建板房,忘记了疲劳艰辛的劳累,他们有人累倒了,有人水土不服送到医院输液……短短5个月时间,他们顺利完成了援建任务,为父老乡亲献上了一份厚礼。在做好援建工作的同时,他们积极支援老百姓农房重建,帮助群众规划农房,并将多余的10吨建材以较低价格卖给当地农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携手共筑致富路,情谊万年存

由湖南省对口援建理县通化乡院三公路路面硬化工程一天天推进,一条3.5米宽的水泥大道逐渐代替了原来狭窄泥泞的泥土路。实现了当地群众多年的梦想,解决了该乡三个村265户,1100多名群众行路难的问题,让群众看到了致富增收的希望。“以前路不好没人来拉蔬菜水果,我们的菜蔬,放几天就烂了,大樱桃即使拉出去,路太烂颠簸几下也烂了,都变不成钱,现在路好了这些担心就没有了,种的蔬菜水果都能变成钱了。感谢湖南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援建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村民林树明内心充满了希望和感激;地处高半山的佳山村公路路面拓宽和硬化工程施工遇到了难处,70多岁的龙云深大爷主动让出自己家的田地堆放泥石,“修路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情,碎石压坏一些作物算什么,这些都是小事,湖南人民援建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我们也要支持配合”。

湘理一家亲,牵手渡难关

2008年11月,朴头乡朴头村甲司口组宋远军家的临时地震棚被冲天大火吞噬,全家刚领到的农房补助款和所有家当全部化为了灰烬,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闻讯赶到的湖南援建队张曙光同志,揪心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掏出自己身上的500块钱交到了宋远军妻子手上,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强起来,临走时,还嘱咐随行的朴头乡党政领导,尽快帮助他们搭建临时的家,有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爱和这份来自湖南同胞的爱,2008年这个春节宋远军一家格外温暖;2009年7月16日,援建人员王龙驾驶工作车下乡返回途中,被巨石砸中生命垂危,路过此地的理县财政局局长余宁和当地群众毫不迟疑,第一时间参与救援行动,把伤者和同车人员从侧翻的车中抱出,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阿坝州委书记侍俊同志立即指示全力抢救伤员,并委托阿坝州委常委谷运龙同志赶往理县看望慰问。理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通宵守护指挥抢救,县供电站、公安、交通部门等部门积极配合,全力参与救援。救命血浆从马尔康、汶川紧急运来,阿坝州人民医院、成都陆军总医院的专家迅速赶赴理县,从决定请求支援,到手术成功只用了8个多小时,这是对援建人员生命的最高关爱创下的惊人速度。这饱含着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无限关切,这8个多小时,演绎了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死扶伤的传奇故事,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英雄赞歌!

重建心灵家园,我们一起努力

在理县各中小学校,“社工哥哥”“社工姐姐”成为了孩子们最亲密的朋友,一到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这些哥哥、姐姐就会带领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游戏活动,通过游戏活动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团队意识和协调能力,解决孩子们因地震出现的抑郁、厌学等灾后心理健康问题。2009年3月20日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薛城社会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深入基层开设的唯一一家为灾后群众免费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和心理援助的机构。设有办公室、个案辅导室、音乐治疗室、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社区活动室,图书室各一间。其开展的社区灾后服务、社区关系重建、社区民众自信心树立、心理危机干预等社会服务工作,帮助理县群众重建了健康心灵家园。

白衣天使,守护藏羌群众健康

当湖南援建医疗组的队员在杂谷脑镇日底村走家串户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活动时,日底村民端出浓浓的酥油茶犒劳医疗人员,盛情地挽留医疗组队员吃饭,当医疗队员离开村庄时,当地群众一直将医疗队员们送到山下才分手,“路不好走,把你们送到家我们才放心”。蒲溪乡羌族妇女杨秀明,家住海拔3000多米的高半山,山高路远,条件艰苦,平时缺乏就医检查,怀孕临近分娩了才来到理县板房医院,当天值班的湖南援建理县医疗队孙宁主治医师在给她检查时,发现产妇属于臀位难产,情况十分危急。经过艰难紧张的手术,母子平安。产妇杨秀明的母亲杨明枝不知要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对远方来帮助她们的医生的谢意,就执意要让湖南来的孙医生给孙子起个名字,让孩子长大了也不忘医生们的恩情。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乡村公路,将彻底改变偏远乡村封闭、落后的交通状况;学校项目、医疗卫生项目以及文体中心、福利中心等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项目将大大提高理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理县干部群众都说:湖南援建将理县的发展至少整体向前推进了20年。营盘村60多岁的老支书杨树明曾感慨地说:“感谢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感谢毛主席家乡的人民帮助我们重建新家园!”。

山川相隔,分不开湘理人民鱼水情深一家亲;艰难困苦,阻不断湘理人民同心协力建家园;岁月流逝,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在湘理两地永远盛开。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刘云山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科技工作者致新春祝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