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祭始祖黄帝

2012-03-28 12:24: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无限怀念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因此,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这也是中华儿女念祖思亲、弘扬民族精神、共同建设幸福精神家园的一次盛典。

为进一步增强两岸同胞民族情感,携手继承传统,共祭始祖黄帝。3月20日上午,陕西省恭送“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启程仪式在西安举行。传承和统一黄帝庙(祠)及祭祀黄帝活动中供奉的黄帝圣像,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恭送轩辕黄帝圣像赴台供奉,是今年“两岸共祭黄帝”活动的新内容,这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相互认同的文化标识,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两岸一起来公祭中华民族的始祖,有利于传播中华文化,有利于两岸团结、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有利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因此,在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就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盛事,这也是中华儿女念祖思亲、弘扬民族精神、共同建设精神家园的一次重大盛典。

同时也应看到,始祖黄帝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我们在清明期间祭拜黄帝陵,是在向世界表示,我们是骨肉同胞,同根同源的意思,其实也是对一个中国的庄严肯定。

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我们看到,为了进一步彰显两岸崇祖敬宗、缅怀始祖功德、共祭轩辕黄帝的情怀,陕西和台湾在去年清明就成功实现了陕西黄帝陵公祭典礼与台湾遥祭黄帝典礼的卫视现场直播对接,展示了两岸共祭始祖的盛况,其情其景至今在脑海流淌,记忆颇新。

今年,陕西向台湾恭送与黄帝陵庙院和祭祀大殿供奉一致的轩辕黄帝圣像,将在台中“壬辰年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上供奉,还赠送100面与黄帝陵清明公祭典礼现场一致的龙旗布展,烘托典礼现场气氛,此举进一步展示两岸同根共祖、血脉相连、共祭始祖黄帝的赤子情怀。

清明佳节不仅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我们进行祭奠先祖、追本溯源,是焕发全民族爱国主义活动的高峰期,尤其两岸人们将以各种不同方式缅怀先祖、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我们共同的哀思,表达我们共同的怀念之情。

中华民族之所以尊奉黄帝,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崇尚文明的结果。因此,祭祀黄帝不仅具有良好的社会教化功能,而且具有培养社会成员品德,加强两岸的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功能。因而说,祭祀黄帝活动是一项庄严、神圣、肃穆的活动,它将告诉我们,两岸都是黄帝子孙,都要紧密的依偎在黄帝的周围,进而为祖国的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华儿女 黄帝子孙 共祖 两岸同胞 轩辕黄帝  

精彩热图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