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2012-04-04 10:32: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3日在海南博鳌圆满落幕。本次年会在共商亚洲发展之计的大平台再次聚焦亚洲发展,形成了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博鳌共识。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明显上升,由一批新兴经济体组成的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亚洲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并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全球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亚洲许多国家发展水平总体较低,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加剧,经济增长下行、物价上涨、就业压力大等成长中的烦恼不少。这都要求亚洲各国携手努力,谋求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之策。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立足内生增长。在投资、出口的“马车”“由马转牛”的经济发展阶段,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是拉动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放缓的世情,亚洲各经济体应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多依靠内部市场需求的扩大来保持经济的增长。亚洲人口约占全球的45%,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只有立足内生增长,才能使亚洲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秉承开放包容的必然要求。在开放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是亚洲经济快速增长的宝贵经验,对亚洲持久发展意义重大,应该继续成为亚洲国家共同遵守的重要原则。同时,倡导包容性增长,共享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和好处,让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各国人民。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互利共赢。当前,亚洲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厂,亚洲经济体对于亚洲工厂的依存度达64%,保持亚洲生产网络不因固有的治理缺陷而出现中断显得尤为重要。亚洲区内贸易占全部贸易的比重已经超过50%的现实,也要求亚洲各国继续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消除贸易壁垒,防止地区分裂成若干贸易集团。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以团结和谐为保障。亚洲国家各具特色,发展程度不同,政治制度相异。从各国历史和现实情况看,亚洲堪称世界上最具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大陆。在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亚洲团结互助格外重要,各国必须携手共进,同舟共济,共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阶段性难题,形成区域内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调整的形势下,亚洲地区的繁荣更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亚洲各国别无选择,必须继续缩小分歧,求同存异,寻求利益最大交汇点,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夯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来源:新华网(记者 孙志平 王晖余)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