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博鳌观点碰撞促进亚洲文化发展

2012-04-04 10:31: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月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作客新华网博鳌高端访谈,畅谈亚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及当代社会如何传承与发扬雷锋精神。针对博鳌论坛能够在哪些方面促进亚洲文化潜力的释放?于丹进行了解答:

博鳌论坛这几年越来越受重视,这种重视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在国际化的范围里面,大家越来越看到博鳌论坛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在中国的民间,老百姓越来越关心博鳌论坛的话题。我看到这次博鳌论坛从规模到分论坛数量都是空前的,包括新闻的报道力量,整体的规模都在向上走,那么意义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各个论坛上多元观点的呈现,也就是说,博鳌的论坛论坛,不是结论才重要,而是各方论点的多元碰撞,呈现本身就是意义。现在中国很少有大的论坛能够让各界人如此整齐地放下手里的事都到这里,博鳌论坛能够做到这个规模,应该说它已经集纳了多元的、各方面世界的语境下的各种思想。昨天晚上我在这里参加一个活动,召集人就是福田康夫先生。我见到他很感慨,2007年的时候我去日本,那个时候他是日本的首相,那个时候他刚刚从曲阜祭孔回去不久,我当然也很敬重他,因为他是来中国拜谒孔圣人的日本首相。见面时我们聊的都是中国文化的问题,五年过去,我在博鳌论坛又看到他。在博鳌论坛,我见到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大家都有自己对于当今社会文明的思想,它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从经济的角度,可能从政治、从文化、从多元角度,大家坦诚的亮出自己的观点,这种观点的碰撞、集纳、多元化的呈现,本身就已经促进亚洲文化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王祝华)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