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海南考察 强调转方式调结构改善民生

2012-04-04 09:58: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30日至4月2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海口、澄迈、琼海等地进行考察调研。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适应变革中的世界,因地制宜发挥特色,高水平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近年来立足当地实际,调整和优化结构,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水平。李克强每到一处,都与干部群众详细交谈,探讨发展之计。他说,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是调整经济结构,基本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海南区位、气候、生态条件好,又具备体制、开放和后发优势,有条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和集约型制造业,使结构调整再上新台阶。

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战略定位,李克强专门听取了建设规划和进展情况汇报。他说,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推动海南发展,符合海南实际,符合国家战略。要着眼于整体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创新体制机制,把硬件建设与软件服务结合起来,把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保护好青山绿水,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岛。

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吸引了许多中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进园创业。李克强来到这里,观看了地理信息、农业科技等信息服务系统演示,与技术和管理人员交谈,并通过数字医疗远程系统与北京的医务工作者通话。他说,软件园发挥海南气候温暖的特色,吸引高端人才和优势企业来这里建立永久办公室或季节性办公室,努力打造应用世界前沿技术的健康海南、数字海南,前景看好。希望你们把生态环境优势与高技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占领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新高地,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李克强鼓励在场的青年工作者说,年轻人充满朝气,小企业也能创大业,人脑加上电脑,创新成就业绩。

李克强来到一家由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走进房间、医疗站、活动室,关切询问在这里休养的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向他们送上祝福。李克强说,中华民族有尊老敬老的传统,老人们辛苦了大半辈子,全社会应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李克强还听取了海南万泉乐成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情况介绍。他说,旅游、医疗与养老服务潜力都很大,结合起来发展,更能形成大产业。深化医改,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切实保障群众基本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包括国外资金和技术,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特别是要把医疗服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社区和乡村,提高为群众提供基本服务的水平。这样能够更好地彰显医疗服务产业的价值。

海南地处热带,十分有利于农作物育种。李克强来到琼海市博鳌镇的北山洋,与田间作业的农民和育种专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南繁育制种基地种子培育、技术服务、农作物产量等情况。他说,保障和增加大宗农产品供给,解决种子问题是关键。加快农业现代化,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现代农业技术,使农业不断强筋壮骨。李克强鼓励科技人员为海南育好种、为国家育好种,并勇于参与农业国际竞争。

在琼期间,李克强听取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海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希望海南各族干部群众继续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和产业协调发展,不断谱写海南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记者 陈二厚)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