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对亚洲“中产阶级”寄予厚望

2012-04-03 10:10: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产阶级’代表一个经济发展的动能”“2020年后,‘中产阶级’占全球比重会逐渐移向亚洲”……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2日进行的一场讨论中,来自各地的专家都对亚洲正在增长的“中产阶级”人群及其代表的巨大消费能力寄予厚望,但同时也指出了亚洲国家“中产阶级”要实现持续壮大所面临的问题。

尼尔森全球副主席瑞克·凯什表示,1975年时,亚洲“中产阶级”的消费支出仍然不高,当时亚洲“中产阶级”占全世界的3%,消费力只占“中产阶级”总数的2%,但是到了2010年,除日本外,亚洲“中产阶级”占世界总数的24%,消费力占世界“中产阶级”16%。

印度工业联合会南部地区委员会会长桑贾伊·瑞迪说,目前,印度的“中产阶级”大约有1.5亿,而印度的总人口大约有12亿,到2020年,大约有6亿人会成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消费市场将增加到4万亿美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

正在进行经济转型的中国,也同样面临提高中等收入人群的问题。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表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继续保持投资和出口一定速度和规模的同时,更多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中等收入阶层正是消费欲望、消费能力、消费潜力最大的一个群体。

而参加讨论的嘉宾也指出,持续扩大亚洲“中产阶级”人群面临着一些困难。

桑贾伊·瑞迪说,印度目前面临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印度的GDP增长,同时也导致不少消费品价格偏高,消费者也因此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

中国如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范必表示,从经济学来讲,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受短期收入和对未来收入预期的双重影响,而对未来收入预期就涉及社会保障问题。

“为了改善消费者的消费预期,除了直接增加居民收入以外,就是要改善社会保障。”范必表示,中国已初步建立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制度,未来要做的是怎么提高覆盖率和提高保障水平。

“把这个解决好,会提高中等收入人群对未来收入预期,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范必说。

他同时表示,国家还要创造一个自由竞争和公平教育的环境,使低收入阶层能够进入中等收入阶层;此外,还要通过税收制度或者分配制度的改革,使居民收入增长和整个经济发展速度的增长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

来源:新华网(记者 华春雨 崔清新 赵叶苹)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