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短期不会改变

2012-04-02 10:34: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4月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尽管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但中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短期不会改变。

郭庚茂说,中国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政府服务能力的优势短期内不能改变。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的变化、成本的变化、资源保障条件的变化使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中国大陆产业按照成本优势和市场的分布向中西部地区递次转移的趋势也不可避免。

对于民营经济如何进一步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提高竞争能力,郭庚茂认为,第一是转移,因为资源禀赋和成本的因素以及环境资源的制约,有些地方的民企难有竞争力,所以要顺应产业转移规律,向适合发展的地方开辟新的战果。

第二是转型,我们民营企业要从过去粗放的竞争优势向抓创新、抓潜力转变。第三,集群发展,抱团形成优势。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蕊 夏冠男)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