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2011至2020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仍可达8.0% 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2012-04-01 16:03:0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经济分析师陆挺4月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2011至20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仍可达8.0%,且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并在经济及社会层面上出现重大转变。

他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多年的两位数增长后不可避免地出现放缓,但现时经济放缓最适当的形容为软着陆。“据我们估计,相对于2001至2010年的增长率10.4%,2011至20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仍可达8.0%,且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并在经济及社会层面上出现重大转变。”

陆挺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建设全球规模最大且最高速的公用交通系统,提升价值链,人口城市化比例再增加15至20%,并继续为扩大内需而调整经济结构平衡。

“以人口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以名义GDP计则位居第三。现时亚洲(中国除外)44%的出口均以区内市场为目的地,使区内贸易成为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引擎。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而欧洲仍受困于债务危机,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强劲进口抵御了海外需求下降的不利冲击。”

他表示,相比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中国有较大的潜力延续其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将之纳入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往后的经济发展可能会继续令世界惊叹。”

“我们认为下列的一些特别因素能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1)劳动力质量正迅速提升;(2)创新能力成为提高生产力的潜在来源;及(3)内陆地区虽较贫困,但生产成本较低,意味着投资回报仍甚高,可鼓励工业生产活动迁移至国内其他地区,而非海外。”

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者经理指数(PMI)于4月1日公布,让市场大吃一惊的是,PMI不仅没有如预想那样略低于上个月的51.0,也没有跟随汇丰PMI一起出现大幅度的滑坡,反而在一片市场质疑声中,大幅攀升了2.1个百分点,至53.1,创下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

“PMI指数往往在第一季度尾和第二季度初表现较强,似乎反映出了一定的季节性,但今天公布的PMI指数表现之强劲,也非季节性因素可以解释。这样的数据公布后,笼罩在中国经济面前的阴霾也被一扫而空。市场在看待本月13日公布的GDP数据时,相信也不会过于悲观了,”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

从分类数据来看,生产指数大幅攀升1.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出现了4.1个百分点的跳升,创下近数十个月来的最大涨幅,新出口订单则在上月4.2个点的大幅改善后,本月再度上升0.8个点。刘利刚认为,“这些均表明中国的整个生产周期正在逐步开展,整体制造业的表现也并非如很多悲观论者担心的那样。整体来看,从去年11月份开始的中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势头已经得到确认,中国经济仍在稳定增长,尽管与此前相比将出现一定的‘降速’”。

他表示澳新银行将维持此前提出预测,即中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增长8.6%,并在随后的几个季度内逐步上升,全年中国经济增长9%。

“具体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好转,欧洲债务危机告一段落,出口增速将保持基本平稳,很多人担心的出口拖累整体经济表现的担忧不会出现。同时,投资将出现轻微的降速,而消费则将稳步走强。”

在货币政策方面,他预计中国的货币政策尽管将保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上,但不会过度放松。“在未来的几周内,中国仍将有大规模的央票到期,加上此前的短期正回购到期,整体市场流动性预期仍将保持得较为宽松,因此,央行是否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将根据市况来进行灵活安排,同时,资本流入和贸易顺差的状况也将直接影响到这一决定。综合这些因素考虑,由于通胀压力可能上升,同时实际利率刚刚转为正数,我们认为中国在短期内不会降息,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降时点也可能被推迟至5月或者6月。”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王小田)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博鳌论坛 美银美林 陆挺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