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股指呈明显上升趋势

2012-03-31 13:39:28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1日在其官网发布《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报告指出,E11(新兴11国)经济体股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即使在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这一趋势也未停止。

报告指出,E11经济体中,除了发展水平靠前的韩国在证券市场表现较为特殊外,其他新兴经济体股市在过去十几年中基本保持相对一致步伐。

E11证券市场起步较低,1995至2007年期间得到快速发展,股指上升同时也伴随着市场规模扩大。由于金融全球化发展趋势和市场参与者的行为趋同性,加上金融产业成熟度相对较低,使得无论这些国家金融市场是否开放,外部冲击对于几乎所有E11国家均有趋同的变动方向。

随着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全球股市在2009年2月份经历低谷,E11经济体股指下跌将近一半。2009年2月相比2007年10月,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和阿根廷股指分别下跌75.5%、65%、58.3%和56.7%。随后,在各国救市政策支持下,E11资本市场几乎以相同速度快速反弹。尽管部分国家,如中国、俄罗斯、沙特三国股指尚未返回危机前高位水平,但其他国家均已达到或超过2007年10月危机前的高位水平。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股指呈明显上升趋势

1995至2011年E11各国证券市场股指变动情况(2007=100)资料来源:CEIC,2012年1月

与E11股指变动趋势存在较大不同,主要发达经济体股指呈现出明显周期性波动,且单个周期长度在缩短。1995年至2000年为上升期,随后是3年下降期;2003年1季度至2007年3季度是长达5年的上升期,随后是2年下降期。

实际上自危机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并未完全采取退出政策,国际间流动性依然充裕。但由于2009年以后发达经济体债务问题凸显,使得这些国家股市表现受到国债市场影响,传统无风险主权债安全性的动摇改变了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2011年以来,随着南欧国家债务问题集中暴露并不断加深,意大利、法国以及欧洲股市在前3个季度快速下滑。

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股指呈明显上升趋势

1995年至2011年主要发达经济体证券市场股指变动情况(2007=100)资料来源:CEIC 2012年1月

名词解释:E11,指新兴11国,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